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解决方案

上海探索城市运行“一网统管”

时间:2019-10-29 09:32:34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促进网
       “今年进博会期间,我家附近会交通管制吗?”家住青浦区徐泾镇的市民罗伟发现,即将召开的第二届进博会,管控范围“缩水”了——上海公安部门将仅在开幕式采取安保一级勤务,管控区域从去年的5平方公里缩小至2平方公里,其余时间原则上不采取区域管控。
  “管理无感,安全有感,服务有感”——上海今年进博会安保措施背后,是亿万字节跳动的信息数据支撑。上海在着力建设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同时,也在探索城市运行“一网统管”,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超大城市管理的新路。
  缩小管控范围“底气”何来
  去年首届进博会,来自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云集,超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今年,参展国家和地区以及企业数量均超上届——这样的情况下提出缩小管控范围、减少证件种类,底气何来?
  国展中心周边道路上,闪烁的红绿灯不是只简单示意“停”或“行”。通过多渠道感知和收集交通数据,这些信号灯得以实时感知路况,动态分配路权,更高效引导交通参与者出行。
  曾有来自浦东和松江的两支大巴车队前往国展中心,多维数据综合判定两支车队可能同时到达,导致客流短时过于集中。指挥中心通过智能交通系统,诱导松江的车队适当减速,两支车队相距10分钟到达现场,未造成国展中心交通压力。据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尹建岗介绍,去年进博会期间,通过这些系统运用,区域道路通行效率提高了10%以上。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功夫要下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以今年进博会为例:智慧交通系统将进一步升级,重点路网、重点路段的动态交通掌控调度将进一步增强以提高通行效率;警力投入部署也将依据数据信息,在重点区位加强现场及时疏导;国展中心及周边停车位资源也将纳入综合管理,最大限度缓解“停车难”。
  “电子警察”升级“平安卫士”
  10月2日18时50分,22万市民游客同时驻足外滩,刷新外滩瞬时客流纪录。就在50分钟前,外滩客流逐步增加时,公安部门已果断暂停中山东一路机动车通行,形成一条临时“步行街”供游客通行,同时对外滩江堤采取“只下不上”的措施。10月5日,外滩滨水区瞬时客流峰值降至5万人,原本6日才重新开放的地铁南京东路站提前一天“解禁”。
  “以前外滩周围启动封路的时间是既定的,说几点就是几点。现在都是根据客流变化即时视情调整。”从警26年的虹口公安分局交警支队民警谢兆法说,过去国庆安保,客流靠人工观察哨,如今的大客流监测系统能精准实时监测:“城市管理越来越科学灵活,也越来越人性化。”
  “城市不可能也不应该像工厂的车间一样,输入固定的原料,输出标准化的产品。”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楚天骄看来,城市作为复杂的系统,受到多种内外因的影响,输入和输出应始终处于动态变化之中。
  外滩江堤之下,黄浦公安分局外滩治安派出所指挥中心,一套集成视频采集、轨迹追踪和信息分析等功能的智能系统正实时运作,外滩角角落落的信息一目了然。根据时间、客流和车流三个维度的数据,派出所所长刘海波在对应的决策模块中能快速找到指挥措施和警力部署方案:“既有成熟预案,又能灵活应变,作为指挥员,心里就有底。”
  目前,上海在全市公共区域布设安防“神经元”70余万套件,即时感知推送各类风险隐患,全领域全天候全时段为城市安全站岗放哨。街面“电子警察”将升级为“平安卫士”,既管交通违法,也管社会治安。上海已初步建成匹配上海城市体量的“公安大脑”,除超级存储和运算能力外,还研发出一大批融汇全警经验、注入人工智能的系统模型。此外,上海3400余个居民小区已升级为智能安防社区,加装包括智能门禁、“微卡口”、烟感等“神经元”,多样化信息一经碰撞,不仅入室盗窃“零发案”,独居老人看护、停车阻塞通道、高空抛物伤人等社会治理“老大难”问题也得到破解。
  统筹管理,必须打破信息壁垒
  19时52分,家住浦东新区建设路的居民陆先生发现车位被占,拨打110求助。19时58分,车主赶到现场挪车。
  求助电话拨出之后,占位车辆号牌、车主姓名、联系方式、属地居委、物业公司等多方信息汇总,在周浦镇城运中心大屏幕上跳出。工作人员随后联系到车主,问题解决。
  不仅是陆先生这样的居民能感受到解决问题的高效,周浦派出所所长沈泓同样松了口气——挪车求助110报警,周浦镇一天能接上百个。过去民警出警,一次至少半小时,警力消耗太大。如今多方数据信息汇总至城运中心平台,平台或属地物业就能解决问题。
  在浦东城运中心,区应急办、公安、120急救中心、城管执法、市容环保、市场管理、建设交通等城市管理一线部门集体入驻,近一年来共接入109个单位341个系统,所有的政务信息都在这一平台上共联共享。
  “合作方越多,应用的范围就越广,数据的使用也更有创意,效益会更好。”在一些专家看来,关键是条块之间、部门之间,要有同下“一盘棋”的意识,在统筹中加强融合。城市管理的难点总在“模糊地带”,这样的“边界”在上海十分常见:以虹桥枢纽为例,涉及公安、交通、地铁、机场、铁路等多个部门和闵行、青浦等区,跨一道门、下一层楼,管理主体就变了。过去,上海探索出联席会议、签约合作、信息互通等多种办法协调解决,在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一网统管”无疑提供了更高效的可能。
  据介绍,“公安大脑”有望升级为“城市大脑”,打通公安、住建、交通、应急管理、水务等部门的信息系统,为城市运行管理和应急处置提供支撑。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