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解决方案

湘潭:从政务之“变”到政务之“便”

时间:2023-10-31 10:03:2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促进网
       从审批流程“大瘦身”到审批时限“大提速”的极简审批,这里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的前沿阵地;
  从“洽谈即服务”到“竣工即办证”的“四即”改革,这里彰显着政务服务水平、营商环境的蜕变升
  目前,“湘潭高新微政务”视频号已推出10期视频、政务直播4期、政务资讯5期,“云上”服务让政务服务更高效。
  就近办,打造政务“服务圈”
  政务服务改进“一小步”,便民利企推进“一大步”。
  湘潭高新区本着“企业在哪里,政务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的服务宗旨,在金荣、中南、新松、万洋众创城、东方金谷和家家美商圈设立等市场主体集中点设立了6个“政务服务驿站”,通过资源下沉、服务前移、专员驻点、帮办代办、随叫随到等方式,为园区企业群众打造“一站式”“零距离”政务“服务圈”。
  各政务服务驿站明确了1名驿站负责人和1名专窗服务专员,由区政务服务中心组织X名流动服务指导员,共同组建驿站“1+1+X”全心全驿服务队,建立驿站专员与审批部门人员“一对一”联络机制和常态化业务能力提升机制,定期开展集中培训、跟班学习、情景演练等,90%以上的基础问题都能在驿站内得到解决。
  “有利于我们了解国家最新的税收政策,对于企业合规性经营大有裨益。”湖南博越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杰表示,公司参加一场由湘潭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税务局联动举办的“便民惠企”中南驿站行活动后,收获满满。
  各政务服务驿站成立以来,累计提供商事登记、解决用工、社保、人才、贷款、项目审批、咨询、办证等各类服务600余次,为企业解决用工、贷款、市场拓展等实际问题260余个,其中为企业解决用工3000余人次。
  驿站的设立,既方便园里与政府沟通,也换来了企业的高度认可。设立政务服务驿站后,驿站服务范围新增注册3000余家市场主体,新增实现产值80余亿元。
  下一步,湘潭高新区还将在新建的专业园区、商贸市场、商务楼宇等分批建设,实现政务服务驿站分布全覆盖。
  一窗办,开启办事“幸福窗”
  “最多跑一次”“帮代办”……走进湘潭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一件事一次办”政策兑现综合窗、企业服务专区“帮代办”服务专窗、企业开办服务专窗等综窗、专窗映入眼帘。
  今年以来,高新区开启“一窗”受理,打造企业开办、工程建设、综合服务三个专区,推进“专区+综窗”改革,全面推行项目入园“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提供“全链条”集成“帮代办”服务,促进“园区事园区办”。
  如今,进一扇门、找一个窗、上一张网就能办成事,甚至“您点单、我来办”,推行无偿上门代办,实现“一次不用跑”,让企业和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没想到,足不出户,我们公司在2个小时内就领取到了营业执照和免费公章一套。”今年年初,湘潭市湘见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来到高新区政务中心送来一面锦旗,感谢政务工作人员工作高效,指导精准、热情周到,让他们在一个窗口就办理好了营业执照。
  湘潭高新区还及时与企业沟通,了解企业需求,主动靠前服务,大力推广“不见面审批”“容缺受理”等制度,想方设法助力企业,将办理时间压缩至最短,跑出了政务服务“加速度”。
  今年3月,湖南三涟智宅家居有限公司要变更注册,湖南蓝恒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需入园注册。按常规流程来说,两家均因没有竣工验收缺乏经营场所资料,不能办理。高新区开展容缺办理,在企业反馈的第二天即得到解决。
  还有湖南飞牛标识有限公司入驻中南高科湘潭智造产业园后,因生产经营需要,想快速融资200万元,一时间却难以找到匹配的银行。高新区积极为其牵线搭桥,促成了这次银企对接。公司对“帮代办”有了深刻的感受,“帮了我们这么大的忙,太感谢了。”公司有关负责人欧总说。
  据悉,1-9月高新区已开展政务服务帮代办2000余次,其中重点企业、项目审批帮代办服务200余件,促进铁姆肯、金杯电工等16个项目“拿地即开工”,平均审批提速40%以上,先后帮助湘潭高新区大汉龙云台、鸿基·上湖郡项目成功“交房即交证”,成为全市“交房即交证”优秀服务案例。“不仅按标准交房,还颁发了不动产权证,省去了我们跑腿办事的时间。”大汉龙云台业主戴洁十分惊喜。
  湘潭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还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对大厅“办不成事”疑难问题进行“兜底”,让大厅办事“只跑一次”甚至“不用跑”从愿望变为现实。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