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肇庆鼎湖:创新"互联网"形式 提高政府行政效能

时间:2016-08-30 09:55:4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今年以来,鼎湖区立足于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强化互联网思维,经过不断摸索实践,创新推出了互联网 干部管理、互联网监督执纪、互联网 责任倒逼、互联网 政府采购等新的治理模式,大大提高了政府效能。 
  互联网+干部管理=政府效能 
  为加强室(组)之间的沟通,提高办事效率,分享工作经验,近日鼎湖区纪委监察局新建了委局机关微信工作群,出台了《委局机关微信工作群管理办法》。该管理办法要求,局机关干部职工离开办公室参加各类公务活动或请(休)假信息,需自行在微信群报告;群成员要保持登录状态实时查阅群消息和动态,以便及时处理有关信息。通过微信工作群,可以及时掌握干部职工出行动态,第一时间发布工作指令,及时接受工作任务,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互联网+监督执纪=政府效能 
  为解决基层纪委干部力量薄弱,加强对政府网络的监管,鼎湖区莲花镇纪委深入落实“三转”,创新监督执纪方式,在纪委办设立镇政府电脑使用情况监控点,变明察暗访为“网上监督”,利用网络技术从路由端屏蔽天猫、淘宝、京东、聚美优品等购物网站33个,封锁优酷、土豆、爱奇艺、乐视等视频网站33个,为镇政府69台电脑的IP地址、用户名、使用者办理实名登记备案,对每台电脑上网时间和内容实时远程监控。通过上述方式,改进了干部作风,大大提高了监督的有效性和便利性。 
  互联网+责任倒逼=政府效能 
  为纠正工作中存在“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等现象,鼎湖坑口街道积极运用“互联网 ”思维,制作了LED显示屏,创建了微信公众号。坑口街道将工作任务细化到各线,明确具体负责人,每周在大堂LED屏中循环播放“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表”和工作相片,并在微信公众号上对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倒逼责任落实。该街道纪工委对在推进工作中存在“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等现象的人员进行提醒谈话或者问责,促使各线责任人在工作中尽职尽责,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履职和执行能力。 
  互联网+政府采购=政府效能
  为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实现阳光运作,鼎湖区财政局按照省、市财政部门有关工作部署,创新政府采购方式,逐步推广应用电子政府采购系统。目前,全区各单位已在系统完成实名注册登记,采购员可直接通过系统进行网上下单、网上议价、网签协议、网上验收,提高了政府采购效率和质量。据悉,通过该系统采购,预计每宗采购平均可提速约30%-50%,采购价格平均可压低约3%-8%。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