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互联网+政务服务” 让甘肃老百姓不再“跑断腿”

时间:2017-04-12 11:04: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促进网

如今,随着中国互联网政务的发展,不少民众发现,以往要跑断腿才能办好的事,现在坐在家里打开手机就能完成。行政效率的提升折射出政府“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的理念和实践,也为“互联网+政务”的巨大发展前景写下注脚。

2017年3月,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了省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依法行政工作的报告。依据《报告》显示,目前我省基本实现省政府工作部门行政许可事项“网上行权”全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务服务体系初步建立。制定了《甘肃省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大力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让政府服务更智能,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捷。35个省政府工作部门的310项行政许可事项可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进行网上申报、办理、查询和结果反馈,14个市州、兰州新区以及大部分县区的权利事项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实现在线申报办理。通过在省政府政务大厅设置综合窗口,实现了省级面向企业和公众的行政许可事项100%全进驻。进一步优化规范审批流程,实现了所有保留行政审批项目的办结时限在原基础上缩短30%以上,14个市州、86个县市区全部设立了政务服务中心,建立了政务大厅,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务服务体系初步建立。

甘肃省委网信办主任、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梁和平表示,未来甘肃省将突出顶层设计,加强统筹协调,制定出台事关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全局发展的政策文件,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开发应用,降低信息应用成本。

让数字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将成为今年甘肃转变政府职能的主要工作之一。今年年底前,甘肃省将依托甘肃政务服务网,通过全省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全面公开。

为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甘肃从规范网上政务服务事项入手,省市县分级规范完善本级已发布的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便民服务事项清单,对列入清单的政务服务事项按照统一标准,实行编码管理,为实现信息共享,提供无差异、均等化政务服务奠定基础。

在此基础上,各级政府部门将优化简化线下审批流程,优化简化政务服务事项网上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等流程,凡是能通过网络共享复用的材料,不得要求企业和群众重复提交,凡是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信息,不得要求其他单位重复提供,凡是能实现网上办理的事项,不得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