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搭建新型信息化平台 提升电子政务水平

时间:2017-07-04 10:39:5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6月22日,禅城区宣布成立IMI身份认证平台,该平台运用区块链技术,为市民提供一个新型信用身份认证体系。禅城也成为全国首个探索区块链政务应用的县区。将常用于商业领域的区块链技术应用在电子政务领域,深化大数据的利用,这是一个顺应互联网大趋势的改革。
        从“一门式改革”到建区块链身份认证平台,制造业大市佛山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改革必然涉及利益的重新分配,而佛山能够多次及时推出改革举措,透露出改革的锐气,而这种锐气来自长时间的历史积累。
        有一个观点正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同,那就是未来决定一个城市竞争力的产业很可能是大数据,一个城市若成功抢占大数据先机,便能站在产业制高点,否则就会处在产业价值链的下游。大数据时代,可谓一步快步步快,一步慢步步慢。
        从这个角度看,佛山率先将区块链技术运用于民生领域,是将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率先应用到电子政务领域,提升的是整个城市的大数据应用水平,相对很多城市来说,佛山占据了先发优势。
        佛山能够在电子政务领域快人一步,与其发达的民营经济密不可分。在民营企业与中小企业发达的佛山,整个城市对新生事物有着较高的接受度,再加上政府的大力推动,佛山的电子政务推进得很快。
        电子政务提升了整个城市的运营效率。以禅城区这一区块链技术支撑的平台为例,利用区块链安全、可溯源、不可篡改、不可抵赖的技术特点,解决目前网上或自助办事时所面临的人员真实身份的确认问题,破解互联网时代“如何证明我是我”的难题,推动佛山信用体系和智慧城市建设。这是平台带来的直接好处。
        除此之外,应用区块链技术、深挖数据功效,还能为佛山带来一场从政务与民生领域掀起、继而向多领域扩张的观念革命。如今,不少传统企业缺乏发展信心、陷入发展瓶颈,一个关键原因就是其管理观念意识仍停留在传统的工业时代,缺乏互联网思维。
        很多时候,企业的产品本身没有问题,其痛点在于留不住人才,特别是留不住90后年轻员工。这归因于其管理方式与理念落伍了,不能满足90后年轻员工的需求。传统企业应该知道,90后员工与60后员工不同,他们有着不错的物质生活,追求的是平等、个性与有趣,会抗拒一板一眼的管理方式。所以,扁平化、去中心化的管理模式更契合年轻人的性格特质,更有利于留住人才。
        也就是说,贯穿在“一门式改革”、区块链技术平台建设中的大数据、互联网思维,同样适用于企业管理。举个例子,一些企业的报销流程也可采取电子化流程,将管理者现场签字变为电子化认证。如此一来,即使领导出差,报销也能完成,员工办事便利度和效率大为提升。
        从这个角度看,如果佛山民生、政务领域的信息改革辐射到产业领域,带动多领域的观念与管理模式变革,对佛山整个社会经济、产业运营模式的转型都将带来深远影响。这也是目前佛山”互联网+”政务改革的潜在利好。
        此外,改革还能促进佛山吸引人才资源。毕竟,信息化建设、智慧城市的打造,能完善佛山的公共服务环境与营商环境,为居民办事生活、企业注册登记等提供更多便利,提升了社会效能。而这,正是信息时代人才选择落户城市时最看重的一个因素。
       目前,佛山电子政务改革已走在珠三角城市前列,这对一个地级市来说实为不易。下一步,佛山要将这一改革势头延伸到产业领域,加快培育战略新兴产业。
       如今,广州在重点培育人工智能、生物科技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佛山也需要找准新的产业培育重点,发力机器人、创新金融、新能源等新经济产业的布局,并做好长期的产业规划,出台更多的产业政策。
       总之,改革的步子一旦迈开,就不能浅尝辄止;佛山还要启用更多创新人才干事,排除改革困难,坚定改革方向。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