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佛山试点用数据共享+大数据分析绘制“政治生态图”

时间:2018-11-28 13:13: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促进网
       为增强监督的时效性、针对性,广东佛山禅城区借力大数据创建评估系统,既有“正向指标”导向,也有“负向指标”预警,紧盯“源头”,管住“重点”,减少“盲区”,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为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和评价使用干部提供重要依据。
  日前,广东佛山禅城区某干部酒驾被查,交了罚款,由于怕挨处分故意隐瞒了身份。然而,第二天,他所在的单位还是对他进行了执纪审查。他追悔莫及,也百思不得其解:“我深夜酒驾被罚,除了执勤交警没人知道,单位是怎么知道的呢?”
  原来,禅城区创建了一套政治生态评估系统,让酒驾涉案公职人员再难“隐身”。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不断强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对领导干部8小时以外监督日趋严格。禅城区坚持问题导向,借力“大数据”,创建政治生态评估系统,盯住“源头”,管住“重点”,减少“盲区”,让政治生态看得见、护得住。
  打破壁垒,建起系统对接、授权查询的数据共享机制
  近年来,佛山反腐败斗争收效明显,政治生态持续优化,但随着监督范围扩大,出现了监督的时效性、针对性不强等问题,影响政风社风民风,制约当地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如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一大课题。
  “开展政治生态评估,我们要在精准研判、科学评估、及时预警、监督指导上下功夫。”佛山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梅河清说。
  今年4月,佛山市纪委研究决定,以禅城区为试点,运用大数据、云平台等新手段,建立政治生态评估系统。
  大数据是政治生态评估的基础。长期以来,有些地方党政部门数据自成系统,互不联通。为此,佛山市上提一级协调数据,支持禅城突破区级数据使用权限。市纪委牵头,协调市工商、国土、住建等部门,将全市“四风”投诉、不动产登记、商品房交易、公共资源交易等数据下放区里使用。同时,禅城也打通了区内纪委监委、组织、公安、审计等13个单位、31类数据,建起系统对接、文件上传、授权查询的数据共享机制,用“数据共享+大数据分析”绘制全区“政治生态图”。
  为保证数据安全,禅城分开内外网两套系统运行。同时实行严格的指纹登录、权限分级、操作留痕管理等,打消数据源单位后顾之忧。
  “有了大数据支撑,全区政治生态状况一目了然。它节省人力,提高效率,减少跑腿和盲点。”禅城区纪委书记植伟生说。
  划出“红线”和“禁区”,“负向”预警,“踩线”扣分
  为了让政治生态概念和评估指标具象化,禅城区梳理制订了7个一级指标、36个二级指标,包括政治忠诚、政治文化、领导班子、选人用人、纪律作风等,最终形成操作性、实用性、标准性、价值导向都比较强的评估指标。
  在禅城区委会议室,工作人员打开电脑,投影显示全区各类数据图表,为单位和个人“全息画像”。其中,单位“负向问题”与“正向表现”一同构成“单位脸谱”。个人性格特征、能力特长、社会关系、经济活跃度等形成“个人脸谱”。以3年来本地查办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为基础,制定政治素养、纪律作风、利益冲突、财产状况、境外关系、婚姻状况等数十个指标,为个人“画像”。然后,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划出政治生态的“红线”和“禁区”,“负向”预警,“踩线”扣分。
  “政治生态评估要重点关注关键少数,聚焦‘一把手’监督。除了巡察、审计、述责述廉、问责等指标,还加入政治修为、家风、落实‘两个责任’、贯彻民主集中制等指标。”禅城区纪委副书记冯翠红一边介绍,一边点开“负向指标”栏目,发现有一个干部“得分”不高,系统显示——此人受过“警告处分”。
  依托政治生态评估系统,禅城将零碎点状问题信息,叠加为全区面上情况,并自动调整监督重点和视角,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最近,该评估系统发出“党员干部经商办企业问题”预警,禅城区迅速开展核查和整改,健全全区任职回避、公务回避定期排查和清理工作机制。
  佛山市纪委副书记龚嘉明告诉记者:“这套评估系统具有动态监测功能。它就像顺风耳、千里眼,无处不在,成了那些心存侥幸者的克星。”
  扩展数据源,让评估维度更丰富,“廉情脸谱”更逼真
  约束与激励、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是禅城政治生态评估系统的一大特点。该评估系统既有“正向指标”导向,也有“负向指标”预警。“正向指标”包括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等12项数据,达标加分,激励单位勇于任事,引导干部主动作为。
  近日,政治生态评估系统弹出一条“提醒”:某公职人员“从事营利性活动”。禅城区纪委调查之后考虑到该干部平时表现不错、与人合资注册公司的经营范围与工作职权联系不大、注册资本额较低等因素,决定对其函询。该干部向组织承认错误,并注销了公司,保证今后更加努力工作。
  “开展政治生态评估,体现了严管厚爱的工作理念。”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说:“只有扎紧制度牢笼,发挥约束与激励双向功能,才能让党员干部心存敬畏,又奋发有为。”
  禅城政治生态评估系统正逐渐显示威力。它可多方位监测全区4个镇(街)、29个单位部门和全区9000多名公职人员的廉政情况,为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和评价使用干部提供重要依据。该系统自动生成报告,经人工核实补充,“一季度一分析,半年一评估,紧急性重要性普遍性问题专项快报”,供主管部门研判整改。
  政治生态评估并非一成不变,禅城也在扩展数据源,让评估维度越来越丰富,“廉情脸谱”越来越逼真。禅城区委组织部长方岳明说:“该系统还可朝着兼容性方向发展,以满足不同领域需要,让更多人群共享。”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