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自己“批”网上办!莆田推出政务服务新模式

时间:2021-01-11 09:25:48  来源:《八闽机关党建》栏目专题报道  作者:促进网
       不知道您是否碰到过这样的情况:以往,去政务窗口办事,觉得办事指南太复杂,或是审批标准不一致,工作人员一次性告知又不到位,导致窗口多次退件,反复跑腿,让人叫苦不迭。其实,不止是老百姓苦恼,政务工作人员也感到工作量不小。莆田市行政服务中心经过近三年多的探索实践,在全国首推“自己‘批’网上办”审批服务新模式,一改老难题,拉近了政务审批与老百姓的距离。而这项政务服务新模式,也荣获全省机关体制机制创新优秀案例二等奖。
  自己“批”网上办莆田推出政务服务新模式
  2020年11月19日,莆田市民郑智伟收到了一件快递,打开之后,里面的东西让他很吃惊,教师资格证证书竟然这么快就拿到手了。
  教师资格审批,曾经是一件公认的“麻烦事”。
  虽然实现学历、普通话网上验证,但申请人仍需带着材料,到现场做情况核验,并且14个工作日才能办结。而这14个工作日里,后台审批人员也没闲着,有着不少繁琐的内外网审核、对接等程序。
  如今,新审批系统的施行,一下解决了内外网的壁垒,原来的14天“承诺件”秒变为了“即办件”,申请人最快2分钟就能完成教师资格认定。同时,办理模式转变为全流程网上办理,再通过快递寄给申请人,这意味着,老百姓在家就能办理教师资格认证。以往申请时,需要申请人带齐全部材料到现场办理,现在申请人只需要提交户口本和本人身份证两份材料,甚至他们在线上就能直接调取证照。
  早在2020年9月14号,莆田行政服务中心就对外公告了第一批梳理出的电子证照,共53个。简单说,部门在办理事项过程中,如果材料涉及到这五十三个电子证照,则不再要求群众提供纸质材料,而是由部门直接调用电子版。
  与此同时,随着平台不断升级,审批需要的材料还在不断减少,70%的客观审查都由系统自动审核。
  新模式下的政务服务,不仅办事效率高了,实现行政“秒批”,中心还探索出了一套如何让群众“秒懂”的审批方案--问卷式审批。
  全莆田市共1814个事项都被梳理成了问卷导图的形式,事关每个审查要点都以一道“是”或“否”的判断题呈现,各方主体均使用同一系统、同一标准,审批过程也一改“论述题”为“是非题”,从而解决了窗口人员“教”的困难,也解决了群众“学”的堵点。老百姓一边做着选择题,一边“过关斩将”,不知不觉就完成待审核材料的交送。
  可以说,新模式的行政审批服务就像网购一样,尽管目前还在推广当中,但如今的政务大厅相对原来,已经少了很多人流量。
  “自己‘批’网上办”是莆田行政服务中心积极转变政府执政理念,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体现,打破审批壁垒的背后实际是行政部门和群众最大限度地“坦诚相见”。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