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新媒体 > 微信

广东地税微信办税:广东纳税人畅享71项服务

时间:2016-09-09 10:09:40  来源:广东省地税局  作者:
        在生活中,办税缴费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广东地税有4200万涉税个人,2700万社保交费个人,税务的办税大厅在哪?怎么办理?
  自2015年8月广东省地税局率先在全国成功开发推广省级统一的“微信办税”平台以来,微信办税在征纳减负、服务加码、改革创新方面效益日益凸显,像广州市民缴纳车船税,1分钟内即可完成。据统计,上线一年来,广东地税微信办税每6秒产生一个新用户,每秒钟有28位纳税人在使用,迄今用户超过500万,业务量超过1600万笔,满足全省4200万纳税人全方位个性化需求。
  在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发布”微信公众号6项政务办事中,有5项是广东地税微信办税的功能;腾讯“微信城市服务”13项政务办事中,有4项由广东地税提供,在用户评分栏目中,微信办税以4.2分位列榜首,获得了政务服务最佳口碑。
  2015年12月,微信办税成为广东省“一门式”“一网式”省长现场会主体报告项目。
  微服务:提升互联网+税务的契合度
  近期,广东地税不断拓展服务新载体,积极探索“指尖上的微服务”,全省各级地税机关纷纷开通“触手可及”的掌上办税微信服务。微信办税,成为一个有效解决纳税人排长队、跑断腿的“痛点”、“堵点”、“难点”,提高纳税人获得感、满意度和遵从度的创新途径。
  据统计,广东地税微信办税上线以来,累计减少纳税人上门千万次,减少纸质资料报送超千万张,减少征纳成本超10亿元。
  创新服务体系 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
  ——创新网上实名办税体系。通过微信绑定的银行卡进行信息校验,绑定微信办税,进行实名办税,纳税人缴纳的税款当天缴入国库,充分保障用户的信息安全与资金安全,有效消除纳税人后顾之忧。目前微信办税实名制用户高达180万。
  ——创新税收电子证照体系。有了微信办税,纳税人可以轻松开具和查验多项涉税电子证明、税票和凭证,还可下载并自行打印文书凭证,扫描电子凭证上的二维码,马上就可以对电子凭证信息辨别真伪,实现“我的凭证我验证”。
  ——创新省级税务软件生态体系。首创省级集中微信办税,以全国税收征管规范为基础,统一业务标准、技术标准和数据标准,通过标准化实现全省高效办税,通过开放性实现各地特色办税,省局搭台、各地唱戏,从而形成了标准化与特色化的有机统一。同时各地可以共享数据和基础功能,不再重新开发,避免重复建设。
  ——创新税收数据增值体系。该局积极利用税收数据库采集的800亿条涉税数据,进一步深挖有用信息,无偿、主动推送至纳税人,实现用户数据增值服务。对个人而言,实现了多处取得收入的归集,打开手机就能清楚自己的收入来源和收入数据。对企业管理者而言,企业的申报缴纳情况、信用情况、税务风险一目了然,有效帮助纳税人防控涉税风险,提升信用等级。同时微信办税还提供特定风险提示和税收政策推送等个性化服务。
  ——创新服务渠道开放共享体系。该局突破自有公众号传播局限,覆盖了更多的访问入口,不仅可以在“微信城市服务”、省网上办事大厅APP、广东发布等第三方平台找到,还可以在省市县各级地税微信服务号找到服务渠道,形成一张高度协同的服务网络。
  可覆盖:提升微信办税的推广度
  “广东地税微信办税具有业务标准、高质高效、成本可控的特点,目前我省已有21个地市接入,可为全国‘互联网+税务’打造了可复制、易推广的蓝本,实现全国其他地区使用的‘零开发’。”广东省地税局一位负责人介绍说,微信办税作为广东省地税局探索“互联网+税务”的重要举措,由广东创造,但平台是开放的,全国8亿微信用户均可覆盖。
  区别于实体办税,微信办税无需上门,无纸办税,从登记、申报到开具证明,纳税人全程无需提交纸质资料,极大降低了办税成本,同时,远程办税从PC端延伸移动端,办税不再受时间、地域、场所限制。此外,还可以线上开具电子证照、线下配送实物,服务从线上模式走向O2O模式,纳税人无需再出行前往办税大厅排队,为数千万人节省时间,减少交通排放,践行绿色办税,促进低碳环保的社会建设,实现办税缴费“零排放”。
  推广后,纳税人可以随时随地,远程办税。目前,广东地税推出了6大类、71项实用微信办税缴费功能。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出差路上,只需打开手机,动动手指,从申报、缴款到查询都可以轻松办理,无需亲自到办税服务大厅办理,实现纳税人“零等待”。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