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新媒体 > 移动互联网

发展移动政务首先是场观念革命 要强化意识

时间:2016-08-18 14:06:1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移动互联网是当今时代最显著的“烙印”,其裂变式发展在重塑媒体格局、舆论生态的同时,也极大地拓展了国家治理的新领域新空间,越来越广泛地影响公共事务和政务服务。主流媒体建设移动政务的平台和载体,不仅是职责所在,也是融合发展的重要方向。发展移动政务,不是简单的技术革命,首先是一场“头脑风暴”“观念革命”,关键要强化“四种意识”:
  一是改革意识,就是要下好简政放权“先手棋”。发展移动政务,取决于政务公开和信息发布,首先要实现政府公开信息的数字化、网络化。这需要各级党政机关强化改革意识,推进简政放权,把该放的放出去、放上网,把权力运行装进“数据库”,实行“智能”监管,实现政务资源的智慧化配置。简单地说,以简政放权推进移动政务建设,就是要通过整合信息进行网上公开、集成公开,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腿”,变“面对面审批”为“不见面审批”,变“办事求政府”为“政府帮办事”,以政府“让利”换群众“便利”,以政府之“痛”换群众之“爽”。
  二是服务意识,就是要用好人民群众这个“终端”。发展移动政务,关键是用好人民群众这个“终端”,使政务服务与群众手机端实现无缝对接。这既需要借助大数据获取民意,将公众意见、态度、情感等数据化,使数据取之于民,赋予数据更多的温度和生命力,更好地把群众的期待变成政府的行动;也需要对接群众需求,使数据用之于民,把数据传递到“终端”,把政策服务到“终端”,把正能量输送到“终端”。 
  三是效率意识,就是要把握时机、注重实效。“说话”容易“说服”难。公开的步伐与公众的诉求时刻都在赛跑,如果“群众都过河了,你还在摸石头”,“谣言都跑遍天下了,真相还在家里穿鞋”,只会错失增进互动、凝聚共识的机会,舆论引导、政策宣传、政策咨询等方面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要适应差异化、分众化传播趋势,创新方法手段、简化操作流程,找准视角、会说善说,精准对接需求、精准推送服务,让政务新媒体在移动化、个性化、精准化传播上有更多突破。
  四是协作意识,就是要形成聚合放大效应。政府有关部门和媒体要加强协作,分工合作,通过同频共振形成融合的新力量。从政府层面来讲,要积极扶持和利用主流媒体推动政务建设,做到“三个优先”,也就是重大信息、重要政策、重大事件优先选择主流媒体发布,可公开的政府数据资源优先向主流媒体开放,政务平台建设项目优先与主流媒体对接。从媒体层面来讲,主流新媒体要充分利用政务资源做大做强内容优势,着力建设适应移动环境下的新渠道新平台,提供政务信息发布和便民信息服务的新技术新功能,提高公信力、传播力、影响力,不断释放指尖上的正能量。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