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新媒体 > 移动互联网

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政府部门要大力推进移动政务

时间:2017-06-19 09:26:3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改进创新,高度重视利用新媒体提高国家治理能力。2016年2月19日、4月19日,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指出,人在哪里,新闻舆论阵地就应该在哪里;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党关于新闻舆论和网络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为我们在新形势下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推动移动政务建设指明了方向。
  飞速发展的移动互联网以及各种新技术、新应用,正在使信息流动路径和传播格局发生深刻变化。新闻媒体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融汇政务信息资源,做好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打造移动政务建设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是新闻媒体在新形势下的职责和创新要求,也是主流媒体推动融合发展的独特优势和途径。人民日报社所属各类媒体的用户总计已达3.5亿,人民日报新闻客户端上线两年来累计下载量已超过1.3亿。新闻客户端的“政务大厅”已经有近2000家政府机构入驻,累计收到群众留言34万条,多数得到了回复和解答。可以说,人民日报社不仅在新闻宣传、舆论引导上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在建设移动政务信息平台上也取得了重要突破,成效值得充分肯定。下面,我提三点希望:
  第一,要加强移动政务建设,希望各级政府部门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和信息发布。对各级政府部门来说,政务公开是必须遵守的法律规定,信息发布是必须履行的重要职责。这不仅关系到政府部门的形象和效率,而且关系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能力和水平。移动新媒体条件下的政务公开和信息发布,关键在于主动及时。时效决定成败,速度赢得先机。要防止“谣言跑得快,真相总迟到”的情况,就必须充分利用移动政务信息平台,在确保真实准确的前提下,力争主动公开、快速发布。移动新媒体条件下的政务公开和信息发布,还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效果。在互联网时代,党政机关与群众不再是“定时定点、我讲你听”,而是“随时随地、互动交流”。要找准视角、会说善说,做到“话有理”且“语中听”,有效满足群众的信息需求,妥善回应群众关切,争取感情共鸣。
  第二,要加强移动政务建设,希望新闻媒体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新闻媒体要积极适应新的传播格局,创造新的传播手段,广泛搭建新的移动政务信息平台,做政府权威声音的放大器、群众信息服务的集成器、网上网下舆论的稳定器。要发挥主流媒体、重点新闻网站以及所属新媒体在重大信息发布、重要政策解读、重大事件报道中的定向定调的作用。要针对人们关切的热点问题,主动提供权威信息,解疑释惑,稳定社会心理预期,增强人们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美好生活的信心。要主动适应移动传播规律,积极开发新传播技术、新媒体产品,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引导格局。
  第三,要加强移动政务建设,希望政府部门和新闻媒体进一步形成合力。近年来,移动政务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新闻媒体特别是主流媒体要抓住这一机遇,充分利用政务资源做大做强内容优势,不断释放“指尖上的正能量”。同时,要着力建设适应移动传播环境的新渠道新平台,提供政务信息发布和便民信息服务的新技术新功能,为政府和群众提供安全可靠的“一站式”服务,汇聚资源、吸引用户、扩大影响。当新闻媒体联通政府与群众、将政府服务快速便捷地送到群众身边时,新闻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就自在其中了。各级政府部门要积极扶持和利用主流媒体推动政务建设,重大信息、重要政策、重大事件首选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发布,可公开的政府数据资源优先向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开放,移动政务平台建设项目优先与主流媒体对接,确保发展与安全并行并重。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