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新媒体 > 移动互联网

哈尔滨整合“市长热线”接听办结率显著提升

时间:2017-12-14 13:52:4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促进网
        “您好,市长热线电话,8003为您服务……我们会把您反映的事情交办下去,请您保持电话畅通。”头戴耳机、眼盯电脑屏幕,手指在键盘上跃动,宽敞的平台内,一个个蓝色的工作隔断里,接线员们神情专注完成着一系列民情受理工作。这是11月24日12时45分,记者在哈尔滨市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看到的一幕。目前,哈尔滨“12345”市长热线同时可以接听60部电话,受理百姓咨询、投诉的能力大大增强,今年以来市民来电办结率达到96%,同比提高5%。
  今年年初,哈尔滨市专门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针对百姓反映各部门投诉监督举报电话很难打通的实际,决定进一步整合市长公开电话。1月25日起,整合撤销了市政府各委办局及其所属单位自设的30条投诉、监督、举报类热线,涉及公交、出租、供热、物业、户政、畜牧等多个行业和领域,将其受理职能并入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由“12345”统一负责接听工作。“原来的各委办局投诉电话只是一部电话一个人,很难保证接听率。现在,市长公开电话受理大厅面积约720平方米,可容纳120个电话受理坐席,可以满足全市政府热线资源整合规范后电话受理工作需要。同时,全新软硬件系统平台具有有效容量更大、运行速度更快、扩展功能更强等特点,并与其他政府部门业务系统进行资源共享,显著提升了来电接听率和办理质量。”哈尔滨市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主任马学君介绍。
  热线连接百姓大事小情,传递的是政府为民服务的诚意。“我是10月29日17时左右发现家里停热,随即给市长热线打电话,电话很快接通,受理员详细询问了我家的具体地址、家中停热范围等问题,并让我耐心等待相关人员与我联系。没想到供热企业很快就派人与我联系,第二天问题就解决了。”回忆起投诉经过,哈尔滨市南岗区居民魏宝东还有些激动,“我是第一次打市长热线,没想到受理这么及时,问题解决也很到位,事后还有受理员的回访,我非常满意。”
  魏宝东的满意正是哈尔滨市政府通过加强市长热线软硬件建设、整合热线资源,切实解决政府热线号码众多、电话难打、问题难解决、体制不理顺、机制不统一等问题的直接体现。“迁址市民大厦不仅仅是物理意义上的搬迁,而是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办理质量和群众满意度的本质改变。”马学君说,市政府一次性投入497万元,升级了市长公开电话软硬件系统平台,招聘政府雇员,使接线员由70人增加到112人,有效保证了接听率。从去年12月20日搬迁至市民大厦至今,“12345”市长公开电话工作量已达78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18万件。
  电话接起来,畅通了政府与百姓的沟通渠道,但只有解决了百姓诉求才会真正架起百姓与政府的“连心桥”。为此,哈市提升市长公开电话督办级别,由市政府督查室向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派驻督办组,以市政府名义开展督办工作,有效解决群众反映集中、矛盾比较突出、影响范围大的事项,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同时,将承办市长公开电话交办事项纳入全市年度考评体系,并不断增强舆论监督,对办理不力、推诿扯皮、不作为、乱作为的单位予以公开曝光,提升市长公开电话权威性和公信力。今年冬季,“12345”还创新工作机制,邀请市区两级供热办及大型供热企业安排专人驻办工作,对供热问题进行现场甄别,压缩常规问题流程,力求快速解决百姓供热诉求。
  “我们还有‘12345民生专报’,定期将重大、突发以及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直呈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辅助政府决策,按照十九大报告的要求,让更多民生小事成为政府着力解决的大事。”马学君说。下一步,哈市将进一步加强市长公开电话软硬件系统平台开发建设,不断完善业务数据互通互联功能,开通手机APP、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加快拓展市民诉求受理渠道,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