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新媒体 > 移动互联网

江苏南京:聚焦市场主体诉求 全面助力营商环境建设

时间:2022-12-28 09:24: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促进网
       2022年12月16日上午,“强信心 添动力 促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之“服务营商 优化环境”专场在南京举行。南京市发改委、市建委、市政务办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介绍南京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相关政策举措。
  会上获悉,南京市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服务市场主体的重要举措,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2022年1—10月南京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564.66亿元,同比增长7.5%。下半年以来,南京市经济运行保持了恢复向好势头。工业生产总体稳定,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8%,较1—9月提升0.5个百分点,持续保持回升态势。有效投入不断扩大,1—10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49.22亿元,同比增长3.2%。重大项目扎实推进,省、市重大项目投资进度分别超序时进度13.2、3.2个百分点,计划新开工的省、市重大项目开工率分别达100%、97%。
  推广“一网通办”,注销“一件事”改革
  2022年以来,南京市认真贯彻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重要指示,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的关键支撑,聚焦市场主体诉求,不断构建“市场主体向往、人民群众满意”的一流营商环境。
  南京市发改委介绍,南京聚焦“全生命周期”,不断提升服务企业水平。企业开办阶段,积极推广“一网通办”,推动各环节一体化集成办理,环节由6个减少到2个。生产经营阶段,全力推动集成化审批,3天内完成栖霞区医院630千伏安增容改造,一个月内完成诺唯赞公司水电从申请到接入施工全流程。市场退出阶段,探索企业注销“一件事”改革,推进各部门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度,最快可当场办结。
  同时,聚焦“一体化整合”,不断推动数字转型加速。整合网络服务接口。推动市场监管局、商务局等多个部门分散办事服务系统统一接入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做到“一入口、好办事、管全程”,建设“宁企通”惠企综合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平台汇聚惠企政策300余条,事项900余项,免申即享事项180余个,涉及市级各类惠企财政资金20亿元。
  减轻税费租金,惠企政策更加有力、覆盖更广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超500亿元,超54万户市场主体受益。累计减免国有房产租金17.3亿元,惠及超过2.2万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财政扶持资金投入方面,下达三批复市复业补贴922.1万元,发放防疫期间生活必需品保供项目资金、春节保供项目资金、2022年“销售竞赛季”活动奖励资金共1602万元,发放各类市级专项扶持资金共计39.39亿元。
  就业稳岗保障方面,积极落实社保医保减负,1—10月份共减收失业保险23.02亿元,阶段性缓缴社保费6.02亿元;开展各类政府补贴企业职工培训12.48万人次,发放补贴资金2915.78万元。
  金融信贷支持方面,持续加大金融信贷对小微、民营、制造业、受疫情影响的行业主体的支持力度,前三季度累计提供各类贷款988.51亿元。
  2022年,南京市还出台了市级层面营商环境立法《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办法》,全面清理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制度文件73项。
  优化投资环境强服务,持续深化“宁满意”工程
  为全面推动南京经济加快恢复,回升向好,市建委将在“优化投资环境强服务”方面牵头做好三方面工作:开展“水电气”联办报装改革,实现“水电气”联合办理;进一步深化“联合验收”改革,首创分阶段灵活验收;融入过程指导,项目问题早指导。
  市建委副主任表示,下阶段市建委将切实担当好工程建设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任务,切实建立政企沟通的桥梁,进一步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打造流程更简、效率更高、环境更优的营商环境,为经济发展赋能助力。
  “目前,除法定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外,95%的政务服务事项已实现网上可办,服务效能和审批效率均大幅度提高。”南京市政务办副主任介绍,市政务办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以数字政务建设为牵引,持续深化“宁满意”工程,建设高质量、便利化政务服务体系,全面助力营商环境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具体体现在:打造高质量“一网通办”,群众办事更便利;深化“一业一证”改革,行业准营更快捷;建设“宁企通”惠企综合服务平台,政策兑现更容易。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