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大数据应用助力媒体融合创新发展

时间:2016-01-13 13:48: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5年作为媒体融合元年,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创新发展成为媒体行业关注的热点。2016年1月12日,由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主办的“新媒体会馆第六期——融媒体发展创新与变革研讨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本次研讨会围绕在“互联网+”时代,媒体如何抓住融合机遇,打造强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展开研讨。二十余位业内专家及代表,分别就现阶段媒体融合面临的新态势和新趋势,传统媒体以互联网为核心的生产机制及利用大数据平台完成经营价值提升进行讨论,并结合融媒体应用解决方案对媒体融合手段提出了建议。 
  媒体融合跨步春天还需几步 
  人民大学喻国明教授表示,互联网改变了以机构为单位的传播,个体成为独立的传播单位。媒体融合的关键在于对个体传播能量的利用。传统媒介需要改变,将自身权威、资源优势与个体的内容生产能力相结合,把公众传播价值为我所用,成为联系公众的窗口。 
  中国记者杂志社执行主编陈国权称,媒体融合是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的众多手段之一,但不是唯一,目前部分媒体陷入融合误区,同时融合的新媒体渠道也缺乏赢利能力。总体来说,当前媒体融合仍停留在表面,未来需在发展方向、政府定位、扶持方式等方面努力。 
  中国报协电子技术工作委员会主任辛乘胜指出,媒体融合需做好三点:一是以用户为中心,做好内容建设;二是做好内容和技术的融合;三是内容和运营深度融合,通过议程设置创造影响力。媒体融合是一个系统工作,需从管理顶层出发,营造创新意识,并做好体制以及人才管理上的创新。 
  北青报常务副主编田科武认为,即使是多元化发展,媒体也始终需以内容为重。北青报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向上生长,向下扎根”的口号,线上的政知局、团结湖参考等大号主打内容品质,线下的社区驿站等社区产品进行创收盈利,做到挣脸与挣钱两手抓。 
  工人日报总编室主任张明江表示,媒体融合的关键在于要突出定位,做好内容生产。经过发展,工人日报新媒体运用网络、微博、微信、二维码等新媒体进行新闻报道渐趋成熟,为进行深度融合、扩充舆论阵地打下了良好基础。 
  广州日报社信息技术部副主任李晓华称,希望借助技术工具解决新媒体运营中的困难:一是内容来源,从社交媒体上获取稿件的方式,无数据平台资源支撑编辑热点及采编素材;二是媒体融合是整体性的传播,需细化到单篇稿件传播情况;三是需投入巨大人力物力做传播效果分析。 
  融媒体应用解决方案助力媒体实现变革 
  媒体融合发展是一场全方位的革新,须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手段进行自我改造。推动媒体融合发展,首先要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同时积极促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 
  会上,北京人民在线网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松介绍了顺应媒体融合需求,结合大数据分析技术研发的融媒体应用解决方案。产品从内容生产、渠道发布、传播分析三个环节入手,实现了多媒介内容发布、多平台账号管理、自定义共享素材库、新闻传播分析四位一体的整合传播应用,促进了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行业的融合创新,为传统媒体跨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人民在线数据研发中心的李灿灿以人民日报社中央厨房为例子全面介绍了融媒体应用解决方案,指出该解决方案在传播效果分析、可视化呈现等方面表现出色,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作为媒体融合的代表单位,人民日报社在2015年推出了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该平台首次推送的4条HTML5新闻于当日点击量超过10万。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中央厨房共启动12次,生产2,100多件新闻产品,实现54,000多次转载,在重构内容生产流程、提升传播效率方面积累了丰厚的经验。 
  新媒体会馆是依托人民日报社、人民网的资源优势,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主打的新品牌,是一个改善舆情环境、消弥社会戾气、推进议程设置、打通不同舆论场,增进社会共识的精品对话平台。在“精英、高度、前沿、新锐”的理念下,新媒体会馆聚集各级主管部门、行业组织、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同组建新媒体智库,旨在促进新媒体环境下各产业的良性发展,对各产业舆情管理和声誉修复有所贡献。通过整合政界、学界、商界、媒体资源,打通各产业上下游信息壁垒,搭建跨界融合沟通平台。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