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智慧永川:“互联网+”让政务服务活起来

时间:2017-12-21 09:43:46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促进网
        近年来,永川着眼于提升城市的治理水平,打造智慧政务及管理系统,智慧城市工作开展如火如荼。作为敢“吃螃蟹”的永川,总是不断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高政府办事服务效率,让企业和市民享受更多看得见的福利。
  “互联网+政务” 破解办事“难”和“繁”
  公共服务事项涉及单位多、领域广、程序杂,特别是随着经济社会加速发展,公共服务的总量不断增加,不少服务事项分散在不同职能部门里,市民办事出现“难”和“繁”两大特点,往往办理一件看似简单的事却常常出现“多跑腿”的现象。
  “互联网+”时代,如何实现政务服务的互联网化,加速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已成为困扰诸多政府职能部门的一大难题。永川高新区软件园联合普天永惠在全面梳理各级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相关国有企业和审批前置中介服务机构的公共服务事项后,将120项服务事项汇聚在“服务公社”信息惠民平台上,市民只需点一点,选一选,就可进行在线“下单”,轻松快捷地查询和办理相关便民服务,在政务服务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突破。
  “服务公社”搭平台 助力政务服务突破创新
  记者通过咨询“服务公社”相关负责人了解到,服务公社对于政务服务的创新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订单式服务:即淘宝式下单。用户在线查询、填表、提交,以此生成订单,由“服务公社”平台后台转接行政服务中心人员办理,用户可随时查询办理进度。
  二、顾问式服务:提供在线视频咨询、代填表服务,有效解决用户多次往返行政服务大厅问题。
  三、服务过程可视化、数据化:每笔业务自动生成一个二维码,用户可凭二维码实时查看业务办理进度,有助于行政服务大厅后台进行数据统计、效能监察。
  因此,通过“服务公社”服务体系,一方面民众可实现“一站式”政务事项办理,不仅办事效率大大提高,少去来回奔波,体验也将得到显著提升。而另一方面,对于政务窗口来说,这将极大地缓解行政服务大厅的接待和窗口服务人员办件压力。真正做到了民众与职能部门的双赢。这是“服务公社”对于政务服务的突破创新体现,也是“服务公社”存在的价值与意义。
  政务流程近一步,政府服务暖一度。未来,永川区“服务公社”信息惠民平台将融入市民的生活中,让每一个永川人亲身体验到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便捷成果。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