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天津探索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政务数据共享应用

时间:2019-12-13 15:50:37  来源:人民网  作者:促进网
       为发挥区块链技术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作用,探索推动数据可信开放共享、高效协同的天津模式,天津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会同北京大学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开展政务领域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大数据可信共享技术应用,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大数据可信共享原型系统已于近日搭建部署完毕并开始试运行。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已迅速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显示出在助力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数字经济、民生领域、智慧城市、互联互通中的巨大潜力和价值。2019年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天津市委网信办与北京大学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大数据可信共享联合实验室”,开展基于区块链的可信政务数据服务创新探索。双方依托天津市统一的政务外网、政务云资源搭建区块链环境,并于11月完成“大数据可信共享原型系统”的部署并开始试运行。
  系统基于北大自主开发的“北大数瑞大数据区块链底层平台”,将探索形成各部门的可信节点,共同组成可信的图式区块链网络,打通信任壁垒,细化数据确权机制,保障数据的所有权、使用权、收益权不受侵犯;结合区块链和智能合约技术,将数据收集、存储、管理、共享、开放、分析、结算过程上链存证,实现数据全生命周期可信管控,形成数据使用事前审核、事中监控、事后溯源的数据监管机制。
  近日,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及市大数据协会举办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大数据可信共享技术交流会,组织北京大学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向市、区业务部门充分展现系统的支撑能力和技术优势,就各部门关心的可信应用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下一步,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将联合各业务部门共同探索数据可信共享应用场景,充分发挥区块链技术优势,促进政务数据共享的“可信、可管、可控、可知”。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