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阳泉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 汇聚数据逾1.4亿条

时间:2019-11-12 09:24:12  来源:阳泉日报  作者:促进网
       “通过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我们工会与医保部门实现了数据共享,患者大病医疗报销不用再两头跑,直接在工会系统中就能掌握医保部门统计的职工报销结算准确信息。这样既减少患者跑腿次数,还提升了工会的服务效能,太方便了!”谈及试运行不久的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市总工会数据共享交换工作负责人史燕飞说。
  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由市经济信息中心筹建,10月22日上线试运行,具备市直各部门之间互通共享政务信息的条件,初步实现了政务部门间数据共享交换、政府信息资源集约化利用、破题政务信息资源开放服务、政务数据辅助决策分析,标志着我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平台已汇聚数据14243万余条,其中省平台落地阳泉1007万余条、市本级归集13236万余条,省市平台级联工作基本完成。
  市经济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入挖掘政务数据的经济价值,是经济信息部门服务城市发展、支撑城市管理、全面服务企业、满足公众需求的重要举措。作为我市政务数据的枢纽中心,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具有标准统一、成本降低、管理统一、便于大数据宏观决策等优势,是全省唯一一家采用市县(区)一体化模式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
  该平台面向政府、企业、公众三方,包含政务基础库、政务主题库、政务部门库、企业数据、物联网数据、其他社会数据,内容涉及市民一卡通、智慧公交、教育、医疗、物流、信用平台、网上政务等,实现了所有市直单位和各县区的政务数据集中存储、统一管理、实时共享。平台对收集的大量数据进行梳理、编目、采集、存储、整合、共享、使用的一体化服务流程,最大限度地挖掘数据的经济价值,为创优营商环境,助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市经济信息中心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建设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重大意义,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积极主动,措施上有力有效,以应用促建设,突出重点,打破数据壁垒。以不动产登记、公积金住房贷款等为重点突破口,实现与税务、公积金、卫健等有关单位的数据互通共享,真正使数据“跑起来”,推进“一网通办”、优化营商环境和方便企业及群众办事。为确保该平台运行顺利,市经济信息中心还于近日举办了全市数据共享交换工作培训会,市直40多家单位的数据交换工作操作员、管理员共100多人参加了培训。
  截至目前,市直有关单位已实现调用平台数据5300余次,其中调用“企业基本信息”2556次、“企业信用信息”284次、“法人行政处罚信息” 568次、“自然人行政许可信息” 852次、“自然人行政处罚信息” 852次、“医保局个人结算信息”210次、“残疾人基本信息”51次等。
  市经济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尽快制定数据共享交换开放相关的管理办法或规章制度,使这项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并且继续与市直各部门和县区对接,督促数据归集的同时将共享到的数据资源嵌入到相关的业务应用流程中。进一步挖掘数据红利,助力智慧政务,提升政府行政效能,增强政府治理能力,让数据产生温度,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让政务服务更智慧、更便民。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