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去年北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2.5万余条

时间:2020-04-01 10:21:42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促进网
       《2019年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今天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首都之窗正式公布。报告显示,去年,本市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92.5万余条,办理公众信息公开申请3.5万余件。今年将继续加强政策信息融合推送、精准推送。
  记者注意到,去年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了新的修订,今年,本市各级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首次按照新的统一格式公布,注重用数据反映情况,将人民群众较为关注、对社会影响较大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进行报告。同时,本市推出的“政策公开导航”“一网通查”“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天天讲”“政务开放日”“市民对话一把手”以及政务公开便民服务手册等创新举措和公开品牌均在报告中有所体现。
  2019年,围绕本市新一轮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各级政府网站、服务窗口加强了缩减行政审批时间环节、减税降费等信息公开力度。
  为推动“群众找信息”向“信息找群众”转变,本市组织编制了政务公开便民服务手册,选取教育、就业、民政、居住、户政、出行、健康、税务等8个日常生活场景,梳理简明问答552个,制定流程图表25个,以“百问百答”形式提供政策服务“一本通”。
  为便于企业群众查询信息,市政府门户网站政策公开导航服务共汇总归集相关栏目文件信息5200余条,建立了面向7类企业、10类个人包括57个主题事项的快速便捷查询政策文件库;政府公报数据库进行了优化,实现6000余条历史数据开放检索,并向微信、支付宝、百度手机客户端关联推送;网上在线智能搜索平台进行了优化提升,推出场景化主题搜索服务,提炼高频搜索场景100余个,通过语义转换识别技术“读懂”群众通俗语言。
  截至目前,45个市级部门、16个区政府、709个区级部门、179个街道、146个乡镇均已编制发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
  在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本市细化了权力清单、财政、食药、环保、卫生、扶贫、教育、医疗、公务员招考以及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等22类重点领域公开事项。在办理群众信息公开申请方面,健全完善办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各级公开机构的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的规范管理,依法依规满足群众相关政府信息需求。
  据介绍,今年本市将继续深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执行,全面推广基层政务公开试点经验,探索建立政策信息融合推送、精准推送机制,进一步优化政策信息查询方式,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府公报、新闻网站等多种渠道发布政策信息,着力强化公开、解读、发布、互动全流程联动,增强政策到达率和亲和力。
  同时,着力规范政府信息全链条管理,进一步细化完善配套制度,增强信息化手段、互联网技术在群众办事服务中的深度应用,健全基层政府公众参与机制,以公开透明之法达共治共享之效。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