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智慧应用

厦门打造"互联网+养老"模式 开启智慧养老时代

时间:2016-06-27 09:40:38  来源:中国报告大厅  作者:
         老人足不出户,只需拨打电话,就能享受到医疗、家政、餐饮等服务;老人佩戴、使用各种智能设备对身体实时监测,一有异常,亲人、社区人员等就能收到设备发来的警报——这种智慧便捷的居家养老模式不仅是众多老年人的期盼,也是厦门养老服务事业致力实现的目标。 
  记者近日从厦门市民政局获悉,厦门现有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29.8万人,老龄化程度14.1%,96%的老年人要在社区居家养老。面对庞大的养老需求,近年来我市着力探索“互联网+养老”模式,加快养老服务市场化、信息化和产业化进程,努力打造“没有围墙的智慧养老体系”。在不久的将来,“互联网+养老”模式将覆盖全市。让老年人居家畅享个性化养老服务,这是如何做到的? 
  厦门打造“互联网+养老”模式 开启智慧养老时代 
  一个养老信息化平台 
  整合全市养老服务资源 实现供需对接 
  互联网思维,为我市养老服务业的创新发展指明方向。2015年4月,厦门市养老信息化平台在全省率先建成投用,同时成立厦门市市民养老服务中心,承接和协助民政部门进行社会化养老服务。 
  这一平台高效整合了全市各类养老服务资源,以信息化和智能化呼叫服务为核心,打造线上、线下互联互动的养老“O2O”新模式。老人通过电话、手机App或智能终端下单,平台按照其需求安排相关的加盟服务商上门服务。可以说,厦门市养老信息化平台的诞生,为养老服务的供需双方建立起有效对接,让社区居家养老更具现实性。 
  目前,这一平台已形成五大功能。平台提供健康管理功能,平台开发的手机App“i欢孝”可与多种智能终端相结合,为老人建立健康数据档案、健康分析报告等,让子女随时打开“i欢孝”即可了解父母健康状况。同时,平台开发了智能腕表、跌倒报警器、智能床垫等智能设备,可对老人健康进行实时监测和及时报警,为紧急救援提供良好保障。 
  平台对接全市各类医疗机构,为老人提供紧急救援、陪诊、体检、健康护理等医疗服务。平台具备生活服务功能,可为老人提供送餐、送货、维修、理发等全方位的生活服务。平台还建立了全市养老机构公众门户网站,汇总各个养老机构的情况,进行统一管理和信息公开。 
  从厦门市市民养老服务中心了解到,目前养老信息化平台的服务加盟商已达1088家,涵盖餐饮、保洁、医疗等各类养老服务领域。对于应由政府保障的特定老人,我市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提供服务,大多数社会老人的养老服务由养老信息化平台提供市场化运作。平台建立了完善的管理监督体系,对加盟服务供应商进行优胜劣汰的良性管理,确保服务质量。 
  一个养老服务专用号 
  只需拨打12349 养老服务送上门 
  这个“高大上”的养老信息化平台,老人使用起来会不会有难度?考虑到老人的接受能力和使用习惯,在平台投用的同时,厦门在全省率先开通了“12349”养老服务专用号。 
  “12349”热线与养老信息化平台连通,24小时接听来电。老人有需求时,只需拨打12349告知平台,平台会根据老人的养老服务需求,安排社区助老员或各类加盟服务商直接承接服务。目前,平台可为老人提供养老咨询、紧急求援、保健康复、家政保洁、餐饮配送、上门送药、陪诊陪聊、心理慰藉等服务。
  同时,平台通过手机、智能腕表、跌倒报警器等设备可以实时、主动监测老人身体情况,实现紧急救援“一键通”。老人足不出户,只要按下养老终端设备的按钮,就可使用远程关怀、吃药提醒、走失定位等功能,让子女全天候了解和掌握家里老人的活动信息、健康信息、位置信息等。如果老人出现意外跌倒、身体异常等危险情况,系统将自动报警定位,并与呼叫中心、社区助老员、老人亲属、120等实现联动紧急救援。 
  一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 
  信息化平台落地社区 服务延伸至老人身边 
  厦门目前有养老服务机构32家、日间照料中心6个、家庭综合服务中心23个、农村幸福院43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369个。这些机构不仅是老人在社区休闲活动、接受照料的重要场所,也是养老信息化平台服务落地社区的重要载体。 
  养老信息化平台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有效对接后,可以将信息化养老落地社区,依据社区掌握的数据,进行服务需求评估,为社区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更精准的服务,解决线上与线下脱节,社区养老资源不足,服务不及时、不到位、不专业等问题,提升社区居家养老的质量。 
  今年,我市正进一步推进这项工作的试点,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使养老信息化平台与试点社区实现对接,连接养老信息化平台上的资源服务社区老人,反响良好。 
  一支助老员队伍 
  全面掌握老人情况 快速响应养老服务需求 
  我市正在探索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配备专门从事为老服务工作的助老员,快速响应社区老人的服务需要,打造社区“15分钟为老服务圈”。目前,思明区厦港街道、湖里区禾山社区等8个社区已率先试点助老员制度,分别配有1-2名助老员,协助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和养老信息化平台开展工作。 
  社区助老员通过入户巡访,与社区老人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老人需求,全面掌握辖内老人的情况。助老员每天将老人服务需求数据反馈到厦门市市民养老服务中心,便于养老信息化平台进行及时全面的分析管理,为社区老人提供精准服务。当老人向养老信息化平台下单后,助老员将协调、协助加盟服务商、志愿者、爱心企业等提供上门服务,或直接承接服务,快速响应老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 
  社区助老员须具有中专以上文化,年龄45岁以下,有爱心和责任心,热爱老龄工作,护理专业技术人员优先录用。助老员以社区管理为主,政府采取购买服务的形式,为每个社区购买1-2个专业为老服务岗位,由有资质的社会服务组织进行招聘和专业培训,街(镇)组织审批和绩效考评,对考评达不到要求和不能胜任本职工作的适时解聘。目前我市的助老员队伍已有近80人,未来全市将有更多社区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配备专业助老员。 
  亮点 
  构建养老大数据 
  让服务更加精准 
  厦门市养老信息化平台将建立起全市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大数据库和服务供应网络。平台投用后,通过对接、共享市经信局的信息,建立养老基础数据库,为全市逾29万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建立基础信息,为8800多名政府特定养老服务对象建立健康信息档案。 
  同时,平台依托社区助老员的入户巡访,不断完善、更新老人的基本信息以及养老服务需求信息;连接智能健康终端、手机App等,实现对全市老年人信息的动态实时管理与更新。 
  平台在对老人基本信息、健康信息、服务信息等大数据的全面分析和评估后,能为老人提供精准化、个性化、多样化的养老服务。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