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解决方案

政府互联网:探寻“互联网+”政府管理新模式

时间:2016-06-24 13:59:31  来源:湛江日报  作者:
        昨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中丙率队赴佛山考察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和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学习佛山市在政务服务改革和社会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为我市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和开展社会综合治理探寻新路子。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黄勇武,佛山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江楷鑫等参加活动。
  昨日下午,王中丙一行首先前往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魁奇路大厅实地察看。在办事大厅,群众坐在沙发上等候办事。虽然等候的人数不少,但据数据库实时统计,办事群众等候时间不超过10分钟,群众满意度达到99.89%。
  便捷、高效、阳光的政府服务有赖于禅城在全省率先启动的自然人“一门式”改革。2015年,禅城将原本分散在各区级部门办理的400多个自然人服务事项全部集中在区行政服务中心魁奇路大厅办理,实现区、镇(街)、村(居)自然人“一门式”服务全覆盖。办事窗口从部门专窗全部简化成统一的“综合窗口”,辖区市民办事从此不用东奔西跑,到一个大厅、一个窗口就可以搞掂。随后,“一门式”改革在佛山全面推开,“一门在基层,服务在网上”的佛山经验也在全省、全国大力推广。
  在禅城区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指挥中心,王中丙听取了平台建设和运作的情况介绍。于去年底投入运行的禅城区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整合了各部门数据资源、视频监控资源,实现一张图、一个数据库指挥治理一座城。辖区内人流、舆情、部件、事件均得到实时把控,构建了涵盖城市管理、社会管理和应急处置的社会治理综合云平台。
  在座谈会上,双方就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改革和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建设交流了经验。王中丙说,佛山市不仅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上成绩显著,在城市管理、社会治理上也是亮点纷呈,推进改革特点明显。例如,政务改革按照“先易后难”“先自然人后法人”“先镇街(村居)后区级”稳步实施;“一门式”的创举打破了政府部门之间的条条框框,窗口工作人员由“专科医生”变成“全科医生”;强化信用体系建设,提供“先办后补”的缺件办理服务。这些经验都是可行、可学、可复制的,值得湛江学习借鉴。下一步,湛江市还将深入学习佛山经验,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综合治理”的政府管理新模式。在行政服务方面,以问题为导向推进“一门式”改革,从制度上、机制上、根本上解决老百姓、企业办事难的问题;在云平台建设上,整合目前各个子平台,继续完善数据库,开展社会综合治理改革。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