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智慧应用

广州市营商环境改革进入2.0时代

时间:2019-10-07 14:41:17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促进网
       实施“广聚英才计划”
  创新举措集聚“高精尖缺”人才
  “一位国外的全职教授特别想来中国做无人驾驶,过去他需要申请外国工作签证,手续麻烦,但‘人才绿卡’让他很快就到我们南沙的办公室工作了。”总部位于南沙的小马智行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的人才政策让全球的创新人才能够顺利落户。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创新创业的根基。立足发展实际,近年来,广州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方面做足文章,不断加大政策创新和机制创新,全力打造区域人才高地,为建设美丽花城提供智力支撑。
  今年6月,广州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实施“广聚英才计划”的意见》(简称“广聚英才计划”),再次提出了19项创新举措,全力集聚国内外“高精尖缺”人才、全方位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快构筑具有高度竞争力、辐射力、引领力的全球创新人才战略高地。今后,广州将一方面优化整合提升产业领军人才“1+4”政策、高层次人才支持政策、“人才绿卡”制度、“菁英计划”留学项目等现有市级人才项目,另一方面提出一系列创新举措,重点集聚一批大湾区发展需要的高端专门人才,增强人才与现代化经济体系匹配度。
  真金白银给奖励吸聚创新人才
  被番禺区人才培育、扶持等政策吸引,论客科技于2017年10月落户番禺区大学城。“这里的营商环境整体比较务实,我们基本都是广州本地人,所以希望回到广州这个环境会比较适合,以及为广州和番禺作出一份贡献。”论客CEO陈磊华称介绍,落户番禺后,该区给予选址、补贴、经营发展等众多支持。
  据了解,自2016年12月起,番禺区实施”1+4“人才政策,扶持了一大批优秀产业人才。两年来,人才政策共发放人才补贴2.85亿元,扶持创新创业团队和个人近3000个,推动了重点产业领域的人才集聚。近8成创新企业在专利、人才等实现正增长。今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出台,该区人才政策顺势而为,考虑企业实际将创新领军团队的申报从营收的5000多万元下降至3000万元。
  作为广州“经济第一区”,为长久地留住人才安居乐业,天河区于2017年新修订“1+1+8”产业扶持和科技创新系列政策,拿出数亿元“真金白银”,招揽企业、人才、项目等。2018年,全年落户天河区的人才共21335人,占全市引进人才总数的30.29%;天河区总部企业达149家,以占全市总部企业的31.7%的比例再次领跑全市。
  落户更便捷留住优质人才
  当前,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实施推进,未来的广州将面临着区域内人才流动加大,人才争夺的新挑战。为做好人才服务工作,南沙区从简化入户手续程序方面,展示对人才的重视和支持力度。
  往年,南沙区人才引进入户业务办理系统每年3、4月开放,年底关闭。2019年4月份起,广州南沙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才办实施“收审分离”、“当天初审”、“减证提速”等优化措施,不仅常年开放系统,还简化了审批流程方便办事群众,提高工作效率。这让有志建设南沙的优秀人才,从入户办理开始,就感受到“家”的温暖。
  “真是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拿到入户信息卡和批复文件!”刚刚落户南沙的徐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原来一直在中山工作生活,去年被南沙热火朝天的开发建设吸引,决定来南沙闯一闯。“6月下旬我咨询了解到,南沙有人才引进的落户政策。一开始,觉得会很麻烦需要提交很多资料证件。没想到交件后不到10天,我就取到入户信息卡和批复文件”。
  据南沙区人社局人才办统计,今年截至6月底已为1203人办理入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56%;相比2013年至2018年五年间通过人才引进办理入户仅为3186人,今年仅上半年就完成了超过过去五年三分之一的人才引进工作量。
  自2016年起,南沙区就统筹推进人才公寓项目规划建设,采取“竞配建”等多种模式筹建人才公寓。目前,首个人才公寓项目共332套,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