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解决方案

北京优化营商环境“9+N”政策成效显著 将持续推出营商新政

时间:2018-07-12 09:24:06  来源:千龙网  作者:促进网
        企业开办7个环节压缩到2个,减少71%,实现新企业办理时间从24天缩短到5天,压缩近80%……2018年以来,北京市27个单位联合制定了一批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形成了“9+N”的政策体系,并涌现出了许多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特别是在企业跨境贸易、开办企业时效、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缴纳税费、登记财产、获得信贷等方面,进一步精简了环节、时间、费用,并增加了透明度。
  书记市长亲自抓
  政策设计与国际先进标准接轨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市长陈吉宁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对涉及问题亲自协调,对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对政策出台亲自把关,主管市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聚焦营商环境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开展集体攻关。
  3月18日“9+N”政策出台后,市领导带头抓政策落地实施。4月上旬至5月中旬,市政府成立由市长和副市长牵头的10个督查组,专项督查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市长陈吉宁多次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各区政务服务大厅开展暗访暗查,并要求将营商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纳入市政府绩效考核,直接关联各区各部门年终评价。
  为了高水平推进北京营商环境改革,蔡奇、陈吉宁等市领导在3月份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密集安排了30余场会见,与包括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格奥尔基耶娃、普华永道全球董事长罗浩智等在内的重量级企业家和国际组织负责人进行会谈,深入了解国际先进经验,认真听取对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工作意见。
  同时,与世界银行专家开展多层面沟通对接,结合北京市实际,积极吸纳世界银行关于优化我国营商环境79条短期和中长期改革建议,进一步提升政策设计的国际化水平。
  聚焦“三精简一透明”
  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围绕“三精简一透明”原则,北京市努力为企业创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最大程度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松绑减负。在开办企业方面,通过设立区级企业开办大厅、推广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等举措,将企业开办7个环节压缩到2个,减少71%,实现新企业办理时间从24天缩短到5天,压缩近80%。
  在办理施工许可方面,通过构建“多规合一”协同平台预沟通预协调机制、精简审批前置条件实施分类施策管理、构建“多图联审”和“多验合一”工作机制、推行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接入“一站式”服务等举措,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办理时限从原来的109个工作日压缩至45个工作日以内。
  在获得电力方面,市电力公司取消了小微企业内部工程图纸审核及中间检查,使办电环节由原来的6个减少到2个。同时,针对小微企业开展 “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专项服务行动,将低压供电容量由100千瓦提升到160千瓦,供电企业全额承担表箱及以上设备设施投资。
  在财产登记方面,不动产登记事项办理时限由10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办结和当日办结,购房资格审核时限缩短为1个工作日。通过开展“一窗受理”,实现网签、缴税和不动产登记同步办。市规划国土委还全面上线预约系统,共为企业群众提供预约服务近6万次。同时,全市各区均开通了不动产权属证书邮寄服务,邮政局在各区不动产登记大厅设置了EMS驻点服务。
  在跨境贸易方面,京津两市建立联动工作机制,由京津商务部门签发的自动进口许可证、出口许可证的审批时限由原来3-5天压缩到1天,发布天津口岸“一站式阳光价格”清单,做到收费规范透明。自新政策发布以来,北京共为600余家企业办理了4700多份进出口许可证,均在1个工作日审结。
  系列政策获广泛认可
  即将推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
  对于优化营商环境,北京市委常委会曾召开会议并指出,“北京的营商环境好不好,要看企业和群众的感受,必须念好服务这本经。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沉下身子,深入企业主动服务,对企业的服务需求做到有求必应、精准施策,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北京市“9+N”系列政策自实施以来取得了良好成效,其中,“多规合一”平台建设、小微企业获得电力“零上门、零审批和零投资”三零专项服务、天津港“一站式阳光价格”清单等3项改革措施在全国复制推广。同时,政策实施也得到企业和群众的认可,“9+N”系列政策自3月18日实施以来,企业开办、纳税、不动产登记、电力供应等企业服务大厅共收到感谢信158封、锦旗86面。
  据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综合处处长林恩全介绍,“当前,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全市56个部门和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研究制定了北京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下一步,北京市各区各部门将按照行动计划确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一项接着一项抓,一年接着一年干,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北京营商环境的显着变化,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构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