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解决方案

海宁融合“点线面”打造“企业娘家人”服务品牌

时间:2019-09-20 09:32:53  来源:嘉兴市政府网  作者:促进网
       海宁市持续推进品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通困扰企业创业创新的办证难、多头跑、来回跑等堵点痛点,“点线面”全方位发力,倾情打造“企业娘家人”服务金名片,全面铺设企业“少跑”、审批“快跑”、服务“优跑”的政务服务新路径,累计接待群众、企业328余人次,受理诉求、问题189项,答复、办结185项。
  一是布“点”破题,打造“解难式”服务专窗
  在政务服务中心投资项目受理区设立“企业直通车”专窗,打造政务服务快车道。专窗负责兜底受理企业反映的各类“疑难杂症”,包括企业在政策法律法规、项目审批报批、具体办事流程、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的诉求,以及生产经营中需要协调解决的疑难问题。由专窗“店小二”建立“一企一档”服务台账,通过受理推送、限期交办、办理与督办、反馈归档等四个环节,以表格化、清单化推动企业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同步打造“1+12”服务体系,其中“1”为海宁市政务服务中心“企业直通车”,“12”为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的“企业直通车”。8月5日至今,已受理18家企业的21项诉求,通过交办、转办、协办,反馈解决袁花建材市场分割登记办理、奥特莱斯风情街项目管线迁移等19项问题,为全市企业打通了“只进一扇门,只找一个人”保姆式服务的快速通道。
  二是联“线”并网,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
  海宁市企业娘家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于7月26日正式上线,综合集成政策、数据、服务平台三大资源,依托热线电话87188718(帮企一把)、门户网站(www.hn8718.com)和移动终端(微信公众号:海宁企业服务平台)三类载体,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服务、企业难题流转、专业服务对接、托管政府平台等四大服务,打通“企呼我应”的快速通道,企业不受时间空间限制,轻点鼠标就能实现“零跑腿”无差别受理、一站式服务。
  1.政策咨询服务
  及时解读国家及省市最新政策,编制政策指南,平台共上传科技系统政策、商务政策、税务政策等各条线政策144条。开展政策推送、指导企业进行政策申报等服务,为海宁市企业提供快速、高效政策信息互通渠道。
  海宁市各条线涉企政策解读汇总表
 1.png
  2.企业难题流转
  企业向平台反映生产经营疑难问题,市经信局及相关部门在线“接单”后,通过线上分析-梳理-流转,即时进入交办、转办、协办、督办阶段,形成服务档案,使问题流转过程可视化。针对流转工单无法解决的复杂困难问题,平台建立疑难问题会商机制,通过“半月会商”机制提交市领导会商,确保企业问题无“隔月愁”。平台已累计受理企业诉求113条,其中企业经营管理类8件,配套设施及服务支持类17件,要素保障类6件,政策咨询类71件,其他问题11件,已答复111件,正在流转交办2件。
2.png
  3.专业服务对接
  平台建立中介服务机构资源库,梳理进驻一批财务、法律、管理、科技、金融等优质服务商,目前已入驻房地产价格评估咨询、测绘专业技术服务、税控设备销售及技术服务等11家中介机构,为企业提供更深入、更专业的个性化服务。
  4.政府托管平台
  平台主要承接市经信局等部门相关托管内容,前期已导入28318家企业相关信息,并将企业精准细分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科技型企业、领军人才企业等14个企业分类标签。目前,已通过平台提交项目验收企业共14家,导入亩产效益评价数据企业3158家,实现企业数据“一网通”。
3.png
  三是覆“面”坐诊,打造“零距离”服务品牌
  海宁市于8月创新推出“百名领导驻窗口”服务活动。每周三上午,相关市级领导及部门领导轮流到政务服务中心领导服务专窗“坐班”,并同步延伸到全市12个镇(街道),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品质服务、破除改革梗阻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坐班领导”通过一线接待群众来访、一线开展谈心谈话,参与“最多跑一次”各项业务办理环节,深入了解窗口工作人员工作状态及业务能力,找出群众“腿疼”、企业“头疼”的办事顽疾,靶向出击,加速共性问题的协调化解,实现办事事项、环节、材料再精简、再优化,部门联动联办再推进、再深化。本次活动预计有342名领导干部下沉服务一线,目前已开展4期,65名领导驻窗,接待群众、企业200余人次,破解项目竣工验收、企业注销、高级人才子女就学等疑难问题55个。配套建立问题跟踪机制,驻窗领导严格执行签到制度,记录包括接待企业群众情况、协调处理实际问题情况、相关建设性建议等内容。后期还将聚焦窗口共性问题定期召开专题座谈会商,集中交流探讨改革推进工作,在商事登记、项目代办、不动产登记等企业、群众高频办理事项上听民意、解民忧,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更精准、更接地气。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