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解决方案

湖南:数据驱动模式下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前景探讨

时间:2020-09-08 09:06:16  来源:“政智潇湘”微信公号  作者:促进网
       2018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方案》(国办函〔2018〕71号),湖南是试点地区之一。作为试点项目建设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通过一年多的持续建设完善,圆满完成了试点任务,并结合建设工作中的体会和思考形成了《湖南省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建设研究报告》。
       数据驱动模式下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前景探讨
       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开启了政府网站发展的新篇章,形成了平台整合安全、资源优化融合、数据互认共享、管理统筹规范、服务便捷高效的发展新格局,推动政府网站走上了数据驱动的新道路。站在新的更高的起点上,政府网站需要继续牢牢把握集约化主线,持续深化以信息资源为核心的集约化建设,不断实现创新发展。
       一、把握信息资源核心要素不放松,不断夯实政府网站创新发展基础
       一要开源。目前,政府网站统一信息资源库汇聚的信息资源以政府网站公开发布的稿件、办事指南,和互动交流渠道的群众来信为主,对衍生应用的持续支撑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需要稳妥有序做好政府网站和各类平台、系统的对接,不断丰富政府网站信息资源存量,让政府网站信息资源、企业和社会信息资源相互融合,加强信息资源的融合、开发、利用,让信息资源用起来、持续产生价值。
       二要强基。统一规范的信息资源体系是政府网站信息资源得以有效利用的前提,其中,最为关键的是要持续做好标签体系建设,坚持存量数据和增量数据双管齐下,针对不同的具体对象构建全维度数据标签,提高信息资源支撑应用的丰富度、准确度,助力政府网站不断推出能够及时落实重点工作要求、精准响应群众需求的应用。
       三要增效。信息资源的利用价值来源于和一个个具体场景的有机结合,不断加强信息资源价值挖掘,紧扣政府领导、政府网站工作人员、企业、群众的不同需求,从实际运用场景出发,精准开发、制作、提供、推送数据产品,有效提升政府网站辅助决策、服务企业和群众的能力。
       二、发挥好政府网站作用不放松,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创新发展能力
       一是不断拓展政府网站应用渠道。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99.3%的网民使用手机上网。此外,智能穿戴设备的社会认可度也在不断提高。政府网站需要积极主动适应应用场景向“掌上服务”“指尖服务”转变的发展趋势,不断扩大政府网站应用的覆盖面,将更多的政府网站服务扩展到社会化平台和多类型终端,构筑“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平台+社会化平台”的应用生态,更加充分地激活和发挥政府网站信息资源的价值。
       二是加大轻量级应用开发力度。通过2015年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和持续至今的常态化监管,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规范性得到了较大提升,政府网站信息内容更新数量也稳定在一定水平。在信息资源共享共用的新阶段,政府网站不能继续将信息内容更新数量、图解等解读产品制作数量作为网站建设的首要任务,而是应当有序扩大政府网站信息“资源池”,充分挖掘信息资源价值,依托集约化管理平台和社会化平台,开发各类轻量级应用。尤其要在针对不同人群、不同时段的精准应用开发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应用开发制作的时效性、对用户需求的贴合度,实现随手可用、随时管用。
       三是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网站作用。政府门户网站主要发挥入口和平台的作用,其本身信息生产能力较弱,大量信息、应用由政府部门网站提供。下一步,需要高度重视政府部门网站的长远发展,依托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平台和统一信息资源库,在当前实现分级横向平台整合、全省信息资源统一汇聚的基础上,加强上下级政府部门网站之间的垂直协同,不断巩固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部门网站之间、上下级政府部门网站之间相互促进、资源互补、应用互用的发展生态,合力推进网上整体政府建设。
       三、抓牢政府网站全程管理不放松,不断强化政府网站创新发展保障
       一是建立有利于持续推进集约化发展的顶层规划设计。此前,政府网站相关顶层规划设计主要从做好单个政府网站的角度出发,从栏目设置、内容建设、页面设计等方面规范指导政府网站建设。在持续深化集约化的新阶段,需要以信息资源为核心进行统一、全面的规划设计,做到目标上保持一致、功能上相互协调、资源上共享共用、标准上统一规范,对政府网站和其他各类渠道进行全面优化组合,置于统一的理念下进行建设,让集约化成为政府网站工作的主要原则和长期坚持的主要思路。
       二是建立有利于持续推进集约化发展的日常监管机制。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平台为政府网站提供了统一的运营、运维监管能力,下一步,要充分发挥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平台的统一支撑和统一监管作用,持续完善“监测-预警-整改-复核”的监管流程,不断提升日常监管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缩短监管周期,加强对政府网站运营、运维和用户使用情况的分析,以全方位、全时段的日常监管推动政府网站质量不断提升。
       三是建立有利于持续推进集约化发展的考核评价体系。以信息资源共享共用为核心目的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推动了政府网站建设理念转型,过去以栏目设置情况、信息更新量、网站访问量、网页浏览量为主要内容的考核评价体系无法全面适应集约化的发展要求,需要逐步构建以信息资源共享频次、信息资源产品建设能力、信息资源利用实效等为主要内容的考核评价体系,推动政府网站进一步从以信息服务为主要特征的媒体化发展模式,转向以信息资源驱动、建设应用产品为主要特征的平台化、生态化发展模式。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