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双流区行政审批改革——变"群众往返跑"为"部门协同办"

时间:2016-05-12 10:19:52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作者:
        为给企业投资、群众办事提供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环境,日前,成都双流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力推行一个窗口审批、一个平台监管、一条主线联动、一套机制服务的“四个一”行政审批服务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一个窗口管审批,就是将区29个进驻部门的31个办事窗口,按办事类别优化整合为7大服务区,通过设置一窗式接件和出件窗口,统一接件、出件,不让企业和群众在窗口间来回跑,以此提高效率。”双流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罗萍介绍,一窗审批按照“一窗接件、流转办理、一窗出件”3段式流程,集中办理全区543项行政审批事项和14项服务事项,形成高效运转的审批工作流水线。自运行以来,接件率和办结率分别增长65%和67%。 
  与此同时,该区还搭建了“一键通”网上审批服务监督平台,申请人只需要进入“网上办事大厅”,按照“申请→预审→派发→办理→出件”的工作流程,在线提交的资料通过初审后,系统将相关资料自动分发至涉及的审批部门,审批部门按承诺时限办理完毕后,通过系统发送短信通知申请人到政务大厅出件窗口取件,真正变“群众往返跑”为“部门协同办”。 
  为解决审批过程“互为前置”问题,该区还建立了会审和容缺机制,对涉及2个及以上审批部门的55个并联审批事项进行统一接件、快速受理、内部联合审批,切实缩短审批时限,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通过设立R2G诉求中心、并联审批综合窗口和B2G诉求中心等一系列措施,使部门与部门联动、线上与线下联动,逐步构建起受理快速、审批时短、服务性强的政务服务体系。在服务机制方面,该区制定了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72个内部管理制度,编制了《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投资项目审批政企应知应会手册》《行政服务办事指南》等资料,为提高政务服务质效提供制度保障。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