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新媒体 > 微博

安徽省出新政 政务微博15天不说话将"拉黑"

时间:2016-08-22 09:48:19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
        连续15天不说话,对网友回复不予理睬,重大舆情不加关注······这种政务微博微信将要整改,整改不到位则要“拉黑”关停。8月19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微博微信建设的通知》出炉,对全省政务微博微信提出要求。
  评论、私信、留言 一个不能少
  “2016年底前,各市、县政府及省政府各部门开通政务微博微信。”有了微博微信还不够,咱们还得充分用起来。《通知》要求,应面向公众开放微博评论、私信以及微信留言功能,受理网友的咨询诉求、意见建议。
  时至今日,为什么还有政务微博微信沦为“僵尸”?除了对网络平台不重视,不善于运作也是重要原因。对此,《通知》作出规定,政务微博微信要做好5个方面内容:发布政府信息、强化政策解读、正面引导舆论、加强互动回应、探索便民服务。其中,在与网友的互动时,政务微博微信应“面向公众开放微博评论、私信以及微信留言功能,受理咨询诉求、意见建议等”。属于本地区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问题,按程序转办答复;不属于职责范围内的,说明情况,指明解决途径。
  给网友回复,既不能高高在上,也不能搪塞忽悠。《通知》明确要求,办理回复应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直接具体、通俗易懂。
  突发事件 力争1小时内转载
  关注政务微博微信,网友希望能了解最及时的政策、事件。可是,对于一些重大的突发事件,“官微”们常常讳莫如深。《通知》中对此也作出要求,今后将严格发布时限,形成长效机制。
  “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重大政策信息、重要政务舆情以及重大突发事件等,省政府微博微信要及时发布,各市、县政府及省政府各部门政务微博力争1小时内转载,微信‘订阅号’不得滞后1个工作日。”不仅如此,涉及重大政务活动、突发事件以及社会影响面广、敏感性强的信息,还将加强审核,由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审签后发布,确保发布的信息合法合规,真实准确权威。
  此外,政务微博微信开通、变更也将制度化。按照《通知》要求,政务微博微信命名应简单易识,原则上应包括单位全称或规范化简称。政务微博微信开通后,应在3个工作日内逐级报备名称、责任人、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关闭或变更政务微博微信的,原则上提前报备;紧急关停的,第一时间按程序向省政府办公厅、省网宣办报备。
  “僵尸”官微 将影响政务考评
  政务微博微信沦为“僵尸”,不再是掉粉那么简单,还将关系到政务考评。而且,对于此类政务微博微信,相关部门将通报整改,整改不到位则坚决关停。
  按照《通知》要求,各地要建立专业机构评价、社会评价和工作考核相结合、分级分类的政务微博微信考核评价机制。省政府办公厅负责全省政务微博微信日常监督管理及年度考核工作。对15天以上未更新的“僵尸”“睡眠”微博微信,在重大舆情事件发生时失声失语、未能发挥舆论引导作用,信息发布不准确造成不良社会影响,运维管理不规范出现突发安全事故的微博微信,通报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予以关停。政务微博微信考核结果纳入年度全省政府网站绩效考核和政务公开工作考评。
  运营好一个官微,并不是一件容易事。而且,《通知》还对人员配备作出要求,“省政府部门和市级政务微博微信运维人员不少于2名,县级运维人员不少于1名”。那么,假如人手不足该怎么办?对此,《通知》也给出了折中的办法,各地各部门可采取服务外包方式解决现有运维人员不足问题。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