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新媒体 > 移动互联网

“粤商通”上线,广东政务服务再上新台阶

时间:2019-08-20 09:08:0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促进网
       服务全省1200余万商事主体的移动服务平台“粤商通”于今天正式上线。该平台作为广东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将为企业提供事项办理、政策推送、政企互动、企业中心等移动化服务功能,率先实现涉企政务服务“一站式”“免证办”“营商通”。
  开办和经营企业,意味着每天都要处理很多繁杂的事务。想查询与企业有关的各种政策,但因为找不到一个统一的平台,导致获得的信息十分零散甚至挂一漏万。
  在和政府部门打交道的过程中,由于涉企证照繁多,企业在线上线下办事时,常常因为要携带、提供各种证照,或者资料缺失而影响办事进度,办事人员免不了要来回奔波;小微企业贷款,不但门槛高、申请手续和所需资料复杂,而且审批的时间也往往十分漫长……
  现在“粤商通”应运而生。
  “粤商通”致力于打造“一站式”涉企移动服务平台,首次将分散在各地市、各主管部门的200多项涉企事项集中到同一个APP,实现涉企服务移动端随时办理、随时查询。企业再也不用在不同部门间奔波,在不同平台间切换。
  想要迫切了解最新涉企政策?上“粤商通”。这里集中提供了覆盖各行业12000多项涉企政策及解读文件,支持企业随时按需查询,并通过智能分析、大数据关联,为企业提供定制政策推送和实时提醒。
  想提高办事效率?上“粤商通”。“粤商通”在全国首创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办”,实现高频事项线上办理免提交证照,同时支持企业到实体大厅窗口办事用手机亮证,免验实体证照。
  企业一机在手,可以一次登录、一次办结,“粤商通”几乎就是企业办事的“身份证”和“通行证”。让企业办事便利化显然是“粤商通”的主要特色。着力解决企业的痛点,也是“粤商通”的一大亮点。
  针对中小企业的贷款难,“粤商通”在中国人民银行的征信基础上,充分结合政务大数据能力,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地域的信用信息互联互通,解决中小企业因信用信息数据缺失而导致的贷款难题,优化金融机构与企业信息对接的机制。
  “粤商通”的上线是广东数字政府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从之前推出作为全国首个集成民生服务网上平台的“粤省事”,到现在“粤商通”上线,广东数字政府建设之路走得可谓既顺畅又坚实。
  把“数字政府”建设作为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再创营商环境广东新优势的着力点和突破口,这是广东对数字政府建设的理解。正是因为站在这个高度,紧扣社会需求,才会有高效的推进,并不断取得丰硕的成果。在今年5月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国家网信办发布了《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报告显示,广东的信息化发展评价指数位居全国前列。
  自然,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止境,“粤商通”仍有进步的空间。在19日的内测会上,无论是专家“在产品后续的升级当中,期望政府更多听取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意见”的建议,还是市民关于有关平台可以进一步整合的呼声,都是在为“粤商通”的进步注入动力。而从网上平台的特点来看,如何提高用户的黏性和依赖度,无疑是“粤商通”未来升级、完善需要遵循的方向。
  据媒体透露,目前“粤商通”上线了257项常用的政务服务事项,根据运行情况,接下来还会进一步梳理企业的实际需求,上线更多更好的服务事项,并陆续开通场景化办事服务、惠企政策精准推送等功能,全面助力广东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努力让企业办事易如反掌。
  利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和政府治理,已成全球化趋向。而按照广东省的既定部署,今年又是数字政府建设的攻坚之年。依赖“粤省事”、“粤商通”等一系列平台,依靠政务服务的持续升级,企业和市民的获得感显著增加当在意料之中。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