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郑好办”APP第三批政务服务“一件事”上线

时间:2020-05-22 09:36:00  来源:河南交通广播  作者:促进网
        从郑州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郑好办”APP第三批政务服务“一件事”已陆续上线。
  据悉,本次上线的“一件事”涵盖人社、社保、烟草、电力等多个领域的高频办件及查询事项。今后电子社保卡、电费缴费、新装办电、居民客户更名、过户等均可通过“郑好办”APP实现“掌上办”。
  为进一步落实郑州市委市政府关于“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改革工作要求,大力推进“一件事、一张网、跑一次、不见面”政务服务模式,国网郑州供电公司联合郑州市大数据局和郑州市政务服务办公室市共同推动,近日实现了国网郑州供电公司第一批公民个人“一件事”事项的接入,包含了电费缴费、电费账单查询、新装办电预约、增容办电预约、居民客户更名、居民客户过户、变更用电预约等13项办电业务。今后,市民登录“郑好办”APP电力“一件事”专区或通过郑州政务一体机即可办理上述事项。
  在烟草局“一件事”专区,烟草局高频办理的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变更、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补办等事项由线下办理移至网上办理,申请人之前需要前往窗口办理的事项,如今可以实现网上全程办理。“以‘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补办’为例,烟草‘一件事’上线前,申请人需要携带身份证等材料到烟草局窗口排队进行填写表单,之后再进行办理,而在烟草‘一件事’上线后,申请人只需通过手机或者电脑,填写4项信息,就可以直接进行办理,线下办理时申请人需要提交的材料也转变为由系统共享无需再次提交,并且该事项网上办理可以实现即时办理、即时审批、即时出具办理结果,并且支持邮寄到付,极大的提升了群众办事效率。”市烟草专卖局局长蒋中民说到。
  为了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提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效率,最大程度的方便群众、服务群众。郑州市政务服务办公室和市大数据局联合市人社局在“郑好办”APP上线“社保卡一件事”,事项包含社保卡申领、启用、挂失、解挂、补领、电子社保卡申领等8个高频业务办理项。其中,电子社保卡申领事项的成功上线,为解决群众办事堵点,实现“一网通办”提供了新途径,同时也为广大市民带来更便捷的体验。“作为全国首个H5页面电子社保卡签发试点城市,郑州创新社会保障卡服务,在全省率先实现社保卡替代诊疗卡的全流程服务。”市人社局局长李德耀介绍到,目前,全市1200多家药店和23家医院接入运行。已签发电子社保卡460余万张,电子社保卡与实体社保卡一样,全国统一、全国通用,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金融支付等功能。申领时,市民仅需刷脸进入“郑好办”APP,进入社保卡一件事专区,就可以进行线上申领。
  除了社保卡高频事项实现网上办以外,高频办理的业务查询事项也随之上线。如职称考试证书查询、职称任职资格证书查询、工考结果查询等查询类事项。申请人办理时,系统实名认证后通过数据共享就能获取申请人相关信息,办理全程不需要申请人提交任何材料,市民仅用手机登录“郑好办”进入专区,即可看到自己想查询的事项信息。
  另外,6个社保证明类事项和12个社保查询类养老信息查询事项也可通过“郑好办”APP办理。
  6个社保证明类事项包含:我要打印个人权益单、我要打印个人参保缴费证明,我要打印企业养老保险在职职工信息查询单、我要打印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查询单、我要打印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收入证明、我要打印个人缴费凭证。申请人可登录“郑好办”APP,进入专区页面,凭人脸识别认证注册,一号仅能获取一人证明。证明里会详细注明社会保险参保人的姓名、身份证号、五险的参保情况、参保时间及缴费金额等数据,是一份极其重要的证明材料。办理时系统会自动生成电子印章并支持网上核查,加盖电子印章和人工盖章的社保证明具有相同效力。
  12个社保查询类养老信息查询事项包含: 职工养老保险信息、机关养老保险信息、失业保险信息、城镇职工基本信息、城镇职工养老账户信息、城镇职工养老待遇发放信息、医保账户信息、居民养老账户信息、居民养老待遇发放信息、城乡居民基本信息、城乡居民参保信息、城乡养老缴费信息。据了解,社保养老信息查询的范围不局限于郑州市民,还可以实现全省数据查询。市民办理查询事项时,系统实名认证后通过数据共享就能获取申请人相关信息,办理全程不需要申请人提交任何材料,市民仅用手机登录“郑好办”动动手指即可看到自己想查询的事项信息。
  据郑州市医保局局长连书平介绍,“社保查询一件事”上线之前,办事群众需要携带身份证到社保大厅才能打印权益单、开参保证明,由于群众需求量大时常出现排队现象。如今,社保证明事项的网上打印和在线验证实现了办事“零跑腿”,真正满足了参保人员对证明打印便捷化及自助化需求,增强了群众的办事满意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