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解决方案

苍溪县建成"审批中心"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时间:2016-10-19 10:23:59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作者:
        苍溪县城位于全县辖区最南端,100公里以上车程的乡镇有28个,山区道路弯多路窄,群众往返县城办事耗时、费力、费钱。县公安局以全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契机,根据“审管分离、流程再造”总体思路,深化公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集中建成“行政审批中心”。
  “行政审批中心”设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在治安大队抽调4名熟悉户籍业务、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民警成立行政审批中队,负责中心日常工作。行政审批窗口可受理全部审批业务,同时各派出所自行受理辖区业务,群众可就近选择办理地点。“审批中心”民警依托苍溪县公安局自主研发的“行政审批监督服务平台”开展“一站式”审批工作。该平台借助公安内网运行,在苍溪县公安局建立专门数据库,通过苍溪县公安局内网主页链接。办事群众提交申请后,由责任民警采录基本信息,并将群众提交的证明材料用高拍仪拍成照片上传保存;属于当场办理的,由责任民警审批后直接办理;属于上级审批的,按设定的审批权限流转相应领导审批办理。目前,苍溪县公安局已逐步配发移动警务终端,该终端集聚“一标三实”信息采集、警务信息查询、在线审批等功能,户籍民警、社区民警、治安大队责任民警、分管局领导均可通过移动终端设备实时审批业务,进一步提速窗口业务办理。
  自2014年9月运行以来,“行政审批中心”已网上审批各类户籍业务5万余起,按平均每件节约100元的往返车费、食宿费和务工费计算,全县每年办理近4万余件,一年可为群众节约400万元,深受群众好评。随着行政审批网上流转改革制度的逐步深入,网上审批业务种类将由目前的户籍业务延伸到民爆物品管理、特行许可、印章、消防管理、禁毒、出入境业务等,届时,将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揣着材料各部门“跑章”、逐一找领导“签字”的现象。
  “勇士坐船头,月在水中流。”作为深受红军精神影响的川陕老区公安单位,作为全省县级公安机关警务运行机制与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试点单位,苍溪县公安局开拓创新,务实进取,深化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打造“四个中心”,护航“平安苍溪”,助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深受各方关注。今年5月12日,公安部改革办以《四川省苍溪县公安局推进“四个中心”建设 深化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为题刊发了简报,给予了肯定。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