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解决方案

浙江利用"互联网+政务"打造更智能服务型政府

时间:2016-11-15 10:01:20  来源:新蓝网  作者:
        2014年6月,浙江政务服务网正式开通运行,成为全国第一个构建在云平台,实现省市县一体化建设管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运行2年来,浙江政务服务网不仅方便了群众办事,更推动了“智慧政府”建设。
  浙江政务服务网实现政务服务五级联动
  今天上午,温岭市贯庄村村民江云清来到村便民服务中心,为他和母亲办理残疾人困难补助手续。在工作人员帮助下,登陆“浙江政务服务网”、填报表格,很快就办好了相关事宜。
  温岭市箬横镇贯庄村村民江云清说:“现在好像家门口一样,办事快,五分钟就办好了,特别方便。”
  作为浙江省率先上线政务服务网的试点县,目前温岭16个镇、街道、861个村,实现了浙江政务服务网服务事项和网上服务站全覆盖。
  浙江政务服务网开通运行两年多来,已经集聚了全省3300余个政府部门、1400多个乡镇,省市县行政审批事项全面纳入一张网运行。截至今年10月,浙江政务服务网累积实名注册用户320万,日均浏览人次在300万以上,受理“一站式”办件2965万笔。眼下,这个网上一站式政府服务大平台,已经向村一级延伸,实现政务服务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
  运用大数据 打造“一站式”网上办理和电子监察
  运用大数据技术,不仅政府部门间实现了信息共享,也使得政府服务能力全面升级。去年10月,浙江省成立全国首个省级数据管理中心,通过政务服务网上的数据交换,省级中心可以和全省90个县市,43个部门窗口,实现信息资源实时共享应用。眼下,全省经济运行、货运总量统计、电力运行等大数据能够精准到天。今后,借助这些大数据的梳理和利用,政府能为企业提前发出生产预警、提供业务对接等个性化服务。
  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说:“我们现在实质上,是把省市县各级政府部门的数据资源,基于我们大数据的平台,进行一站式的汇聚。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将重构人口和法人的基础数据库,来促进政府部门的并联审批和协调办事。”
  目前,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省市县行政审批的“一站式”网上办理和电子监察,率先建设全省统一的公共支付平台和政务云计算平台,建设覆盖省市县乡四级政府的视联网。通过“一张网”,政府服务资源最大限度被整合,真正实现多部门协同,合力打造更智能的服务型政府。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