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解决方案

重庆:政务服务“一张网” 百姓办事“渝快办”

时间:2019-01-21 09:39:2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促进网
       1月1日,重庆市璧山区刚买了新车的刘勇通过“渝快办”提交了车购税在线缴纳申请,并顺利缴纳了税款。“以前,办理此项业务需要本人到税务部门缴税。”刘勇说,现在只需在手机上即可办理,而且节假日也能申请,太方便了。
  这是重庆加快实施“全渝通办”,在重庆8.24万平方公里全域实现审批服务事项“城乡一体、一网联通、同城通办”的缩影。随着2019年1月1日重庆市“渝快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第二批事项正式上线,重庆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办理企业和群众审批服务数量已突破了2000万件。2019年“全渝通办”将实现全覆盖,3年内个人事项实现“不见面、不进门、渝快办”。
  建设大平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做出一系列决策部署。重庆认真落实贯彻,以实现“全渝通办”为目标,加快构建全市政务服务“条块联通、数据融通、资源互通、办事畅通”的技术体系和公平普惠、渠道多元、便捷高效、监管有力的服务体系,促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2017年,重庆正式提出‘全渝通办’服务主题理念。”重庆市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网通办”是重庆实施政务服务“全渝通办”的核心和关键环节。近年来,重庆市陆续关停或整合了区县和市级部门独立建设的审批系统,把原来封闭运行的审批“小流程”重构为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审批服务“大平台”,实现了市、区县、乡镇、村社“四级纵向贯通、横向全面联通”,为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奠定了平台和技术支撑。
  在搭建平台的同时,重庆在精简优化审批流程上下功夫,逐项编制标准化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努力实现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最多跑一次。如重庆市率先在全国开通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许可证网上申办、受理、审批、自行打印通行证等服务,时间从过去的至少2天缩短到现在即报即办。
  科技支撑让办事便捷又安全
  为推动政务服务向移动端延伸,满足企业和群众便利化的需求,让更多的事务能够在“指上办”“掌上办”。重庆在2018年11月推出 “渝快办——重庆政务掌上办”移动政务服务品牌,同时与知名互联网科技公司合作,推动“渝快办”向支付宝、微信等应用平台拓展。
  家住杨家坪的林红来到九龙坡区行政服务大厅办事,在工作人员的推介下,通过支付宝搜索进入“渝快办”应用小程序就能直接办理事务。
  “以前办事必须到办理单位,有时还要跑几次,没想到现在可以不用出门,而且还不用下载新APP、注册就可以办事,太方便了!”林红说,她要把“渝快办”推介给自己的家人、朋友、同事。
  在这高效便捷服务的背后是大数据、智能化的支撑。据了解,重庆市在全国率先打造的省级层面“互联网+政务服务”指挥中心于2017年正式上线运行,对审批服务实施效能监察。为了保证用户信息安全,在系统安全保护上,重庆使用了目前最严格的加密技术。通过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建立了从密码口令到应用人脸、指纹、声音等生物识别技术的四级用户安全认证,个人隐私信息必须通过人脸认证后才能使用,切实保障使用信息安全和用户隐私。在应用场景上,使用了最新的小程序开发体验模式。
  重庆市政府办公厅有关负责人介绍,重庆还将以“全渝通办”为总门户、总平台、总枢纽,集成全市公共管理和社会治理领域的政务服务应用软件,并加快融入全国政务服务“一张网”,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化、智能化水平。同时,还将在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领域积极探索智能化应用,让科技助力政务服务,同时也提高市民的互联网素养和科技素养。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