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智慧武汉 “刷脸”点亮电子政务“互联网+”

时间:2016-06-29 14:23:31  来源:飞象网  作者:
         如果说网络和智能终端正在迅速改变着人们的日常生活习惯,那么人工智能技术和数据服务则将颠覆人们的生活状态。不久前,武汉市上线了云端政务平台,让政府服务更“智慧”,人脸识别技术作为互联网核身的最佳适用性方案,被应用于统一的身份认证平台中,千百年来老百姓办事儿难的窘境将一去不返。此外,武汉市民轻松看病就医也得益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武汉,已经成为了智慧城市的先行者。据悉,不久的将来,武汉市民还将在公交、地铁等领域率先尝试云化城市服务。 
  随着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的相关工作推进,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已逐步与互联网发展深入融合,“互联网+政务”已成为电子政务的重要发展方向。2015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工作报告中提出,各级政府要“全面实行政务公开,推广电子政务和网上办事”。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已成为各级政府部门的重点工作之一。而武汉作为全国唯一的住建部、科技部智慧城市双试点城市,自2010年启动“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并在近年来的践行中,积累了丰富的政务应用经验。在“互联网+”思维的引导下,如何提升政府对企业、对市民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成为武汉市思考的重点之一。 
  云端武汉——老板姓手中的办事大厅
  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从出生、工作到退休会与政府部门打无数次交道,有些时候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状况。为了证明“我是我”往返居住地和户籍所在地近10次的大有人在,有人凌晨排队去医院挂号,有人跨城只为了交违章停车的罚款,更有人为异地领社保,每年都要证明自己还活着。为了让武汉市民免于跑腿之苦,武汉市力图将政务、生活、金融服务打通,为市民提供便捷高效的数字生活。 
  2015年7月,武汉市提出了“11711行动计划”,开拓“云端武汉”系列惠民工程。“云端武汉·市民”、“云端武汉·企业”成为“互联网+”产业创新工程的重点项目。2015年年底,在武汉市网信办的统一组织下,汉口银行、武汉市公安局、人社局、公积金中心、武汉电信等多家单位一起,共同完成两个项目的一期建设。2016年1月份,云端武汉官方APP正式上线,并于3月份更新了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其中的一大亮点就是采用了目前人工智能领域炙手可热的人脸识别互联网身份验证技术。 
  629.jpg
云端武汉·市民APP用户界面 
  市民们下载云端武汉APP后,首先需要注册并绑定银行卡并进行人脸信息的录入完成统一的身份认证以保障账户安全。 
  如此,人们便可以足不出户,采用刷脸方式解决实际应用场景核身需求。武汉社保APP,湖北省人民医院APP,武汉中心医院APP等多家机构应用程序,纷纷嵌入人脸识别SDK,共同点亮电子政务“互联网+”。如今,动动手指水电费一键缴纳;办证不用再东奔西跑,云端APP来搞定;看病不带卡,医保支付靠“刷脸”……这些场景对于武汉市民来说并不再陌生甚至已经成为现实。 
  云端武汉打通了政务部门,包括人社、金融、工商、公安等重点办事部门在内,60多个单位近130多项线上服务。用户通过人脸识别在云端进行实名认证后,可在线查询公积金余额、公安户政信息,还可一键支付水电、宽带、话费、ETC、武汉通等费用,预约挂号、买药也能线上进行,真正实现数据互联互通。 
  人脸识别——金融、人社、医疗等多行业全面落地 
  其实,大众对于人脸识别技术早已不再陌生。从去年初马云在德国汉诺威展示过刷脸支付之后,人脸识别技术便被广为推崇。到目前为止,人脸识别技术已经覆盖金融、安防、商业、政府、通讯、地产等多个重要领域。人们进出社区、上下班打卡、自助存取款、P2P理财或者智能硬件中都体验过人脸识别技术的魅力。 
  而在人社领域,目前我国已有近百个城市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到了社保业务服务当中。先进的技术为相关部门减轻了不少压力,更是为参保人员提供了极大程度的便捷。据了解,仅武汉市中心城区每年就有近百万人员需要通过社会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采用人脸识别SDK的武汉社保APP或将全面推广,届时市民再进行养老金申领或资格认证,便可通过手机端刷下脸轻松完成业务办理。 
6291.jpg
武汉人社APP用户界面 
  此外,武汉市中心医院推出的全国首家“人脸识别”医保在线支付系统,已于今年3月份落地并成为全国智慧医疗标杆项目。据悉,“刷脸”医保支付系统以人脸识别技术为支撑,通过银行卡金融身份、公安身份证信息、医保身份信息三重比对,能够精准确认患者身份,并保障医保账户安全,让老百姓放心、快速就医。上线短短几个月,得到患者的广泛认可,未来有望在江城全面推广。武汉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杨国良表示从技术角度讲,人脸识别医保支付系统已经基本成熟,但距全国推广还有段距离,不仅要获得各地政府层面的支持,还需打破信息、政策壁垒。 
  6292.jpg
用户配合手机摄像头完成刷脸,并做几个简单的动作完成验证,几秒就能顺利缴费 
  总体来看,我国人口基数庞大,而政务基础在很多方面还比较薄弱,故而导致智慧城市民生需求的呼声十分强烈,随着互联网的到来,使得政务民生有了极大的升级空间。“云端武汉”项目是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典型,也是人脸识别产业在政务领域的一大突破。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