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山东沂水“互联网+”大数据 助力电子政务

时间:2016-06-29 14:50:47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由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媒体发展高峰论坛暨推进县域执政能力现代化建设研讨会”在山东沂水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国家行政学院机关党委原常务副书记贾德臣、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张虎生等出席会议。
  官到我家、我家有官、官民一家
  研讨会上,与会嘉宾普遍对沂水干部联系群众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经济日报原总编辑艾丰认为这是中国县域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创新,是党执政能力制度建设的重要创新。
  目前,沂水县每名干部联系30户左右的群众,确保全县33.7万户、百万群众都有一个干部“亲戚”。同时,沂水还开展了教师联系学生家长、医护人员联系病人及家属活动,实现了联系群众全覆盖、无缝隙。对于这项工作,人民日报经济社会部主任皮树义用“官到我家、我家有官、官民一家”这十二个字进行了高度概括。
  不仅如此,沂水还对干部联系群众实行了网格化管理。每名干部按区域划分直接联系30户左右的群众,作为基础网格;每村为一个小网格,由若干名一个单位或几个单位的联系干部组成,实行相对集中连片联系,一名副科级以上干部担任组长;每个工作片为一个中网格,由县直部门的联系干部或乡镇干部担任组长;每个乡镇为一个大网格,由联系该乡镇的县领导和乡镇党委书记担任网格负责人。这样,在全县形成了一张横到边、纵到底、定人定责、直观清晰的群众工作总网格。据了解,在2013年和2014年临沂市群众满意度测评中,沂水县干部作风一项连续四次获得全市第一名,其中2014年下半年高出全市平均分9.7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沂水社会治安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8.2%,群众上访总量同比下降23.6%。
  “互联网+”大数据,助力电子政务
  沂水县的干部联系群众工作,注重运用大数据时代的督查手段,破解工作落实层面的难题。围绕工作效果“可抽查”的要求,沂水充分运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和数字化手段,所有干部和群众都有编号并录入联系群众工作管理系统,干部和30户群众的信息一一对应,干部责任、网格责任一目了然,据此对每个干部进行随机抽查,核实干部的联系情况和解决群众诉求需求情况,并由群众评价是否满意,让“南郭先生”无处遁形。目前,沂水已举行13次大规模的电视直播集中抽查活动,每月分行业、分区域进行专项抽查,平时不间断进行日常抽查,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的督查模式。在此基础上,沂水县还探索建立联系群众部门专业平台,由各个部门单位结合自身业务,突出重点工作、关键环节、责任落实和群众监督,建立起各自的“可抽查”工作系统。各项工作通过抽取群众,由群众评判是否满意,打出分数。
  对此,多位与会嘉宾从“互联网+”和大数据的角度进行了分析阐释。光明日报社原秘书长徐华西表示,沂水县用“互联网+”的思维把干部考核和培训工作做实了,这是一种创新思维。李佐军也认为,把干部联系群众工作与互联网信息技术紧密结合,降低了行政成本,提升了执政效力,沂水的这一探索意义重大。中国经济导报社社长王平生则表示,运用大数据来管理干部联系群众工作,是沂水的一个特色,体现了互联网思维在县域执政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这一新的模式值得总结。
  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张虎生认为,互联网既能传播信息,也能解决政务,沂水已经做出了实践。善于运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党的的执政能力、政府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都会有极大的提高。只有将最先进的传播手段和最先进的执政理念结合起来,才能产生更好的效应。
  嘉宾建言沂水模式制度化
  与会嘉宾也不约而同地谈到要将沂水联系群众的实践制度化。对于沂水在联系群众工作实践中总结出的一些经验做法,如“五个一”、“五个一律”等,李佐军认为很生动,但显得有些零散,仍然需要搭建起更为科学合理的理论框架。他建议用不超过30个字对沂水模式的精髓进行高屋建瓴的概括,以利于进一步宣传推广。他认为,沂水经验在制度建设上还要强化,以使其能够持续发挥作用,同时应进一步引导百姓建言献策,促使他们更多地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
  对于沂水目前的干部联系群众工作,张虎生建议继续探索,不断完善,与法制建设和现代化治理紧密结合。皮树义则建议联系群众要与干部的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以利于这项工作的长期化、持久化,同时要以点带面,在个别解决群众诉求的基础上建立普遍有效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
  据了解,在本次研讨会之前,与会专家学者和媒体工作者还现场观摩了沂水县的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抽查和从严管理干部提升能力素质结构化研讨抽查活动。在抽查现场,主持人通过摇号的方式随机选出被抽查的干部,请其自述近期联系服务群众或结构化研讨的情况,再随机选择联系户或学习研讨同组组员进行调查验证,最后由评判团提问、打分。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