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解决方案

九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打造政务服务新“利器”

时间:2019-08-22 09:22:05  来源:九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促进网
       “赣服通”是我省打造“五型”政府、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创新举措,旨在实现政务服务“掌上指尖可办、随时随地可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九江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紧扣目标任务,创新工作举措,扎实推进“赣服通”市、县分厅建设,提前半年实现市县全覆盖,工作进度全省领先。
  一、特色鲜明 亮点纷呈
  1、示范引领,瑞昌分厅率先运行。为探索“赣服通”市、县分厅建设模式,切实解决平台整合难、事项接入难等难题,我市不等不靠,主动对接,安排条件较为成熟的瑞昌市率先启动,先后克服事项梳理、端口接入、技术应用等困难,3月19日正式上线运行,在全省率先开通“赣服通”县级分厅,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瑞昌模式。
  2、功能引领,接入服务全省前列。按照“赣服通”分厅建设要求,我们提前谋划,及早部署,牵头市、县两级多领域、多批次梳理“赣服通”接入事项,不断充实平台内容,增强服务功能。目前,“赣服通”九江分厅共接入本地服务事项323项,接入数量位居全省前列。截止7月底,“赣服通”九江分厅已累计使用967505人次。
  3、创新引领,市县分厅提前覆盖。在服务接入上创新思维,深挖细查,“赣服通”九江分厅接入了智慧公交、庐山旅游、庐山西海旅游、保障房查询等一批九江特色服务;瑞昌分厅推出了中介超市、金融服务等亮点服务;永修分厅推出了农药化肥查询、地方特产查询等惠农特色服务。6月26日,“赣服通”九江市级分厅正式上线运行;7月16日,我市所有县(市、区)分厅上线试运行。7月26日,省政务服务办发文,对我市提前完成“赣服通”分厅建设的10个县(市)予以通报表扬。
  二、措施有力 扎实推进
  1、高位推动,狠抓工作落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赣服通”市、县分厅建设,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董金寿担任组长的九江市“赣服通”工作推进小组,统筹推进事项梳理、平台建设、应用推广等工作。为确保平台如期上线,市、县分厅采取统建模式,按照统一的技术规范要求,实行“统一数据、统一界面、统一监管、统一使用”。
  2、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市政府信息办协同相关部门起草了《九江市“赣服通”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平台建设模式、重点任务及职责分工。牵头各部门对平台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协调解决,做好要素保障,共协调相关部门开发标准化应用接口115个,有效支撑和保障“赣服通”分厅建设和运行。
  3、广泛发动,加快应用推广。及时印发了《九江市“赣服通”宣传推广实施方案》,组织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开展宣传“五进”活动,在全市各级办事大厅、医院、学校、银行等人流集中场所摆放易拉宝、海报等宣传资料;协调移动、电信等运营商群发宣传短信;利用各级电视台、政府及部门网站、微博等媒体播放视频小广告,多举措、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宣传工作。
  三、围绕目标 努力提升
  1.强化运维,提升用户体验。为提高平台稳定性和可靠性,注重用户体验,确保接入事项“能办事,好办事,办成事”,入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225项、省级高频事项203个、省级电子卡证30个,真正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实用,以优质服务赢口碑、促推广。
  2.强化需求,提升服务功能。结合群众需求,应顺群众呼声,把办理频次高、办件量大、影响范围广的服务事项“能接尽接”,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7月2日,链接我市中考查分,当天查询突破17万余人次,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3.强化宣传,提升用户数量。为快速提升我市“赣服通”知晓度和使用率,使“赣服通”成为家喻户晓、“零距离”服务的新载体,我们持续将公积金提取、保障房在线申报、庐山和庐山西海风景区门票预订等一批热门服务事项上线,将“赣服通”打造成为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的新“利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